“雅万高铁”带来美好和幸福
2018-05-10 20:53:01 来源:汉网

5月7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茂物总统府同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举行会谈。今年是中国同印尼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5周年,中方愿同印尼方共同努力,乘势而上,推动两国关系实现更大发展。李克强表示,中国和印尼互为重要近邻,是拥有广泛共同利益的天然合作伙伴。并深化中方“一带一路”倡议同印尼“全球海洋支点”构想对接,加强产能合作,推进雅万高铁和印尼“区域综合经济走廊”两大标志性项目合作,更好实现互利共赢。(5月8日人民日报)

中国和印尼“牵手”雅万高铁建设不仅仅是中国的喜事,也是印尼人民的喜事。高铁时代走进印尼,不仅仅给可以带动当地的经济发展,也给当地的居民出行带来出行方便。中国与印尼是有着悠久传统友谊,两国高层领导举行会谈,能够推动两国关系实现更大发展,推进雅万高铁等项目加快实施。在当前世界政治经济形势下,同为发展中大国和本地区重要国家,中国与印尼携手并进、共谋发展,不仅对两国和两国人民,而且对地区乃至世界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雅万高铁”是中国和印尼标志性的合作项目,不仅可以巩固双边关系、深化“一带一路”倡议,还能够让两国人民获得实实在在的利益,更好实现互利共赢。印尼首都雅加达至第四大城市万隆的高速铁路全长150公里,最高设计时速意味着3个多小时缩短至40分钟以内。意味着“雅万高铁”一旦开通,给当地的经济带来发展,让百姓出行更加方便。

中国需要高铁,世界需要高铁。“雅万高铁”建设的顺利推进,能够创造示范效应,让中国高铁这张名片更加响亮,助推中国高铁“走出去”,进而创造更好的良好社会效应和经济效益。最关键是夯实两国关系民意基础,密切人员往来和互联互通,加强学术、青年交往,促进文化交流互鉴。最关键是雅万高铁项目的实施对于深化我国铁路与东南亚相关国家铁路合作,加快中亚铁路网建设,实现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目前,中国拥有世界上安全性最高、规模最大、科技含量最高、管理经验最丰富的高铁网络。 今年是中国和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中方愿同印尼方一道,共同推动中国—东盟合作提质升级,提升同东盟东部增长区合作,同印尼等增长区四国共同打造“4+1”次区域合作新模式,加快推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和东亚经济共同体建设,促进东亚经济一体化。从中国高铁领先的技术来看,印尼选择中国毋庸置疑。中印尼铁路共建的雅万高铁将成为一条纽带,不但成为一条促进印尼发展之路、服务印尼民生之路,还将成为一条中国走出国门成功通往世界铁路建设互利共赢之路。(孙涛/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