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高铁新时代 服务于高铁新时代
2018-05-08 09:33:29 来源:汉网

说起中国高铁,就不得不说中国第一列京津城际高铁。2008年8月1日京津城际高正式开通运营,全长120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这是中国第一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当时运营速度世界最快的高速铁路。

中国高铁发展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引进到创新发展,中国高铁用十年的时间领跑世界第一,高铁已经达到2,5万公里。一百多年前,在詹天佑带领下中国人自主设计修建了中国第一条铁路——京张铁路。今天,同样的起点和终点,一条全新的智能京张高铁即将诞生,自动驾驶、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北斗定位、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不仅将成为中国高铁的新标杆,更是开辟世界智能铁路的先河。到那时,会有更多的民众乘坐高铁,点亮你我的出行新期待。

中国高铁发展凝结着一代又一代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视和关注。1978年,邓小平同志访问日本,乘坐了日本高铁新干线,他无限感叹,盼望中国也能有这样快速、舒适的高铁。那时候,我们的火车还是蒸汽机,拖着长长的绿皮车厢在盘山铁道线上慢慢摇晃。四十年的时光,中国高铁从无到有,从落后到领先,从改革开放引进国外技术到制定中国标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铁路事业实现了重大跨越和加快发展,中国铁路伴随着祖国改革开放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土地上,中国制造的高铁正朝着“中国智造”阔步迈进。

党的十九大提出“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宏伟目标,2018年是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起步年,中国铁路强国重任在肩,从铁路大国迈向铁路强国新时代。作为铁路交通运输服务企业中的一员,我们都受惠于高铁新时代,因为一张高铁票就可以连接相隔千里的异地情侣;一张高铁票可以慰藉总是念叨儿女的父母,我们受益于这样一个日新月异的美好时代,我们感叹我们生在了最美好的时代。但是我们更不要忘了,作为铁路交通运输窗口行业的一员,铁路交通速度在变,不变的是执着追求的终点;时间在变,不变的是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广大旅客服务的初心。

作为襄阳客运段首趟T字头的T49/50次红旗品牌列车,这个被誉为连接三峡明珠宜昌和首都北京的“绿色使者”,自1980年建队至今已经走过38年的不平凡的发展历程,38年来,一代又一代襄客人牢记着“少一事不如多一事”的服务优良传统,让红旗品牌几十年屹立不倒。比如:中国铁路火车头奖章获得者T50次五组车长张霞,牢记着车间光荣传统,用心服务在这趟进京列车上,她把车厢当做自己家的客厅,时时处处察言观色服务在旅客开口前,几年来,她在乘务中甘愿当盲人旅客的眼、甘愿当在北京做完手术后乘车返乡旅客的临时“护士”、她拾金不昧捡到巨款千方百计联系失主设法归还,用真诚的微笑,热情周到的服务让旅客乘车有美好享受。她常说:“我一个人做好远远不够,要让我组人人都有争当服务明星的意识,‘红旗列车’才更有魅力。”她酷爱学习钻研业务知识,不仅自己在参加总公司举办的练功比武活动中取得好成绩外,还手把手教学带动车班青工学业务参加铁路局、段里的练功比武,先后培养了班组多人走上列车长、列车值班员岗位,一身是铁,不如人人是钉,聚木成林才会描绘出新时代铁路人最美的风景。

襄阳客运段T50次一组最年轻的九零后列车长田玉捷说道:“选择什么样的工作也许我们身不由己,但是用什么样的心态对待工作却是我能选择的,能成为红旗列车上的列车长,我很骄傲,因为我们是红旗列车的新生力量是襄阳客运段的未来发展主力军,认真工作只能把乘务工作做对,用心工作才能把乘务工作做好,我一定会秉承红旗列车的精髓,用九零后敏锐观察力和创新能力强的优点,接过老车长们传承的接力棒,把客运工作做的更完善,让红旗品牌熠熠生辉。”

高铁新时代给襄阳客运段的发展提供机遇,不久的将来,高铁动车也将由我们担当。我们的兄弟单位,武汉客运段的“凤舞楚天”高铁服务品牌,凭着特色服务方式,让这张名片焕发出夺目的光彩,赢得社会广泛赞誉。他们传承上世纪60年代想在旅客上车前、急在旅客旅途中、帮在旅客下车后的“想、急、帮”服务方法,再结合新时代旅客需求,将传统客运服务与互联网结合打造高铁+服务,值得我们借鉴。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新时代描绘新蓝图,新征程呼唤新作为。我们见证着高铁新时代,我们服务于高铁新时代,我们相信,奋力谱写建设智慧高铁新篇章,“交通强国”之路一定海阔天空,让我们不忘入路初心,牢记使命,为襄客美好未来尽心竭力吧!(苏晓/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