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大数据”再攀高峰折射时代进步
2018-05-03 09:46:14 来源:汉网

自4月28日五一铁路运输启动至5月1日,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5224万人次,创五一期间旅客发送量新纪录,同比增加325.4万人次,增长6.6%。国家铁路发送旅客5124万人次,同比增加301.6万人次,增长6.3%。(新华网)

守护游客的“诗和远方”,保障广大旅客出行的通畅便捷,已然是交通运输部门每逢假日要做的“必修课”。铁路部门作为旅游小长假运输当中的主力军,瞄准日益红火的旅游市场,推出更具创新力和吸引力特色专列,无疑是在旅途中营造浓郁的文化氛围,让游客从路上就能体验到旅游目的地“流连忘返”的魅力所在。

四月调图后迎来“五一”小长假,旺盛的旅游增长背后,既有交通大发展实现的“天堑变通途”,更是拉动了与旅游挂边的各项产业经济增长。据综合测算,“五一”假日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1.47亿人次,同比增长9.3%,实现国内旅游收入871.6亿元,同比增长10.2%。亮眼且稳增长的数据表明,国内民众对于假期旅游的出行需求大,加上如铁路部门践行“让旅客体验更美好”服务,使得老百姓旅游品质逐步上升,同以往“跋山涉水、翻山越岭”风景游相比,从旅程中走得轻松、到景点内玩得愉快、在朋友圈秀得精彩,成为人民群众所想所需的旅游风向标。

既有量变也有质变更有亮点,是今年“五一”小长假铁路运输给媒体和大众的醒目印象。京沪、杭深等33条高铁和客专线路旅客发送量刷新历史纪录,再次印证铁路体系运营发展呈现成熟稳定趋势,不断满足游客在高峰期间奔向“诗和远方”刚性需求,并在服务细节上接地气、秀灵性,展现出铁路部门面对高位运行压力的备战、应战能力和信心。路上旅客千千万,依然选择铁路出行,是对铁路运输全稳定、秩序良好的一种肯定和支持。

走好脚下的路不易,管好数亿人的出行路更是大事、难事。无论是缩短时空距离的高铁动车之旅,还是旅游专列特色慢游,有的放矢面对不同群众的实际需求,令广大旅客在路上消磨的时光不再枯燥乏味,做好服务品质才会让屡创高峰的增长数字更为厚实,成为继续攀登高峰的台阶基础。(吴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