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敦煌”开启美好生活前景
2018-04-24 17:27:12 来源:汉网
4月22日,首趟“相约敦煌”旅游列车由乌鲁木齐出发,直奔旅游名城敦煌。这是继2017年7月1日,新疆铁路部门成功“坐着火车游新疆”旅游品牌继“环游北疆”旅游专列开行后,开辟的又一条经典线路,是带动新疆加快实施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地区开放开发,带动区域旅游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举措。
 
新疆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和中国向西开放的桥头堡,旅游资源得天独厚,美丽敦煌更是丝绸之路王牌之地,最有文化气息的景点。由于新疆地域广袤,新疆旅游行程长,各种交通方式频繁交换,成为制约新疆旅游发展瓶颈,成为影响旅客体验的主要因素。为了破解这一难题,近年来,新疆铁路部门精心打造“坐着火车游新疆”铁路旅游品牌,以“铁路+旅游”引领新疆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推动新疆旅游向“全域旅游”方向发展,相继开行“环游北疆”“奇幻火洲”“相约敦煌”“畅览南疆”“走进中亚”以及新东方快车,组成了“5+1”系列产品,形成了“旅游景区大联通,游客出行大公交、旅游列车大循环”的“铁路+旅游”融合联动发展新模式。促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交通枢纽中心和经济中心建设,最大限度为新疆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相约敦煌”旅游列车对实现新疆、甘肃两省区游客延伸旅游路径、两地客流交换都将发挥积极作用。新疆到敦煌可谓一步之遥,敦煌直通车开行将丝路美景串联在一起,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的核心地区,敦煌之行结束便进入了大美新疆,直通车实现了两地资源共享,客源互送,从而提升两地知名度,影响力,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不可估量作用。据统计,2017年,新疆开行旅游列车往返202列,运送游客5.3万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为新疆旅游经济发展步入快车道增添了新动力。
 
铁路部门“以人民需求”为动力,均衡铁路运输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以适应我国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日益增长需求。今年开行的“相约敦煌”旅游列车较去年提前两个多月,将开行至10月中旬,开行时间跨度大,以更好地满足游客不同时期旅游出行需求,“相约敦煌”旅游列车实施图定化、规模化每日开行运营,列车主要停站包括乌鲁木齐、乌鲁木齐南、吐鲁番、哈密、柳园、敦煌。该趟列车使用新型空调车底开行,编组14辆,其中10辆载客车由1节软卧车厢、9节硬卧车厢组成,全列乘用席位624个。列车往返均是夕发朝至、全列卧铺和唯一直达,游客在醉心于新疆美景的同时,省了时间又节省了住宿费,美哉!可谓是旅游者的神助攻。从开行时间,到开行列车编组,铁路部门的用心让我们看到了百姓奔小康富裕前景,“一业兴则带百业兴”,敦煌直通车让铁路大通道更加深入我国西北部,带动延伸了西北地区地方旅游业发展,旅游业大发展必然拉动地方经济增长,经济增长了,百姓腰包鼓了,小康生活必然不在话下!
 
曾经的“丝绸之路”上,“浩浩乎平沙无垠……蓬断草枯,凛若霜晨”。被“我们新疆好地方啊!天山南北好牧场……葡萄瓜果甜又甜,煤铁金银遍地藏”。绿色的草原上牛羊遍地,果甜奶香所取代。这些都是新时代,铁路部门在“兴路强国”精神指导下,用行动展示着他蓬勃的发展生机,一条条铁路线曼妙身姿,绽放着“丝绸之路经济带”耀眼光芒,也描绘着地方经济发展、普惠民生更加美好的前景!(刘明汝)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