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子缙:“工匠进修学院”诠释产业人才观
2017-06-21 09:00:00 来源:湖北日报网

  近日,上海市总工会、上海开放大学全面合作签约暨首期上海工匠研修班开班仪式在上海开放大学举行。签约仪式上,双方签署了《全面合作框架协议书》,将在学历教育、非学历培训、社区教育、在线资源、师资队伍、学分银行等方面展开合作。此举是上海工会为工匠打造高质量教育服务体系的最新举措。(6月21日《工人日报》)

  如果问中国在实现“中国制造2025”计划的征途中,什么最重要?毫无疑问,答案只能是产业人才。我们要打造高端产业,要实现高端制造,离不开产业人才的支撑。而如果不对现有的人才队伍进行提升,显然只会止步不前。中央倡导各行各业发扬“工匠精神”,大力培养“大国工匠”,为的就是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质造”华丽转身。上海“工匠进修学院”开启了培养高端产业人才的探索之路,诠释了全新理念下的产业人才观。

  如果到北上广深等年轻人的汇聚地调查一下,产业队伍的来源渠道、学历状况、知识结构等,调查结果可能不容乐观。实际上,一大批一线产业工人,正是来源于进城务工人员,来源于一些技术含量较低的中职校,他们构成了如今的产业大军。不可否认,正是这些廉价劳动力造就了中国“制造大国”地位。但是我们要向“制造强国”迈进,必须构建高端产业人才队伍。

  高端产业人才队伍如何构建?就应该从存量入手,着重提升现有产业工人的知识结构、能力水平,让他们在工作岗位上拥有进修的渠道,同时,提升其进修积极性。上海“工匠进修学院”的成立正是基于此,通过与大学进行合作办学,让产业工人们能够有继续学习的机会,让他们在工作的同时,能够到学校继续学习。开设“工匠本科班”和“劳模本科班”,为那些需要就读本科、专科学历的劳模、工匠、职工科技进步奖获得者等创造条件,从而提升高端产业人才的能力和水平。

  我们可以看到,“工匠进修学院”的探索不仅如此,还在非学历培训、社区教育、在线资源、师资队伍、学分银行等方面与大学进行合作。通过一系列举措,必将能够提升现有队伍的学历层次和能力水平,进而锻造出工匠们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职业素养,打造一支“新上海师傅”。我们可以看到,上海“工匠进修学院”诠释了新的产业人才观,其探索必将能够推动“中国制造2025”的步伐。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梅子缙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