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离婚热“降温”还需多方发力
2018-04-19 16:00:00 来源:荆楚网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2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3.3%的受访者感觉周围离婚案例比以前增多了。为了降低离婚率,各地相关部门采取各种措施,旨在通过增加离婚程序上的“麻烦”,以降低离婚率。(4月19日,半月谈)

  现如今,离婚早已不是什么“洪水猛兽”,离婚年龄也越来越年轻化。不少年轻夫妻在婚前往往了解得不够深入,恋爱时“情人眼里出西施”,只注重对方的优点,一时冲动结了婚。婚后,很多问题开始慢慢显现,双方却又往往不肯花时间、花精力去磨合,婚内出轨,消费观念、生育观念的不同,生活习惯的差异,乃至双方家庭行事习惯的区别、婆媳关系的矛盾,都可能成为离婚的“导火索”。

  有专家认为,增加离婚的流程能为冲动离婚的夫妻,留得更多的缓冲时间,从而对挽救婚姻起到一定的作用。然而,笔者认为,单纯依靠复杂的离婚程序去挽救濒临破碎的婚姻,并不合理。如果遇到家庭暴力等极端情况,复杂的离婚流程只能增加受害者的痛苦。给离婚热“降温”,还需多方发力。

  首先,依据不同的年龄层次,广泛开展婚恋教育。与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的形成一样,一个人婚恋观也是从小到大日渐养成的。然而,大多数人并没有接受过正规的婚恋教育,处理婚姻中遇到的具体问题时,只能依靠自己的本能,以及从父母身上、从电视电影小说中习得的一点经验,处理结果很可能不尽人意。因此,建议联合教育部门、婚恋咨询部门,广泛开展婚恋教育,引导年轻人从学生时期,就开始逐渐树立起正确的婚恋观。

  再者,面对婚后生活中出现的各种矛盾和冲突,年轻人要具备处理问题的能力。很多人在职场往往能独当一面,但家里出了问题却束手无策,要么选择冷战,要么总是责怪抱怨对方,实在不行就就直接离婚,以期一了百了。这些所谓的“解决之道”都只能“治标”不能“治本”。学会与配偶相处,学会积极正面地处理问题,才能从根本上破解婚姻危机。要多从自己身上找原因,以更加包容的态度,多与配偶沟通、多理解多方。

  最后,各类媒体要注重正向引导。打开各类新闻APP,某某明星出轨、某某明星离婚的消息铺天盖地。为了博人眼球,不少媒体在宣传时“不嫌”事大,“语不惊人死不休”,极尽夸张的标题、充满细节的内容,这些都在无形中造成了十分不利的舆论氛围。因此,各类媒体在类似新闻报道上,应持以冷静、客观的态度,切忌过度消费人们关于出轨、离婚的猎奇心理。

  “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婚姻关系涉及的往往不仅仅是夫妻双方,孩子以及双方的家人、亲戚都牵扯其中。经营一段良好的婚姻关系实属不易,离婚需慎重、且行且珍惜!

  来源:荆楚网
  作者:张小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