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人才抢夺战”的关键是留住人才
2018-04-19 16:00:00 来源:荆楚网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提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在今年全国两会广东团审议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人口红利逐渐消失,城市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越来越依靠高素质人才,为此很多城市纷纷加入“人才抢夺战”,都想抢夺先机,占得优势,拔得头魁,发挥人才优势。

依靠“零门槛”落户、现金补助、购房租房优惠等一系列政策或福利将优秀人才吸引过来,只是“人才抢夺战”的第一步,要想成为最后的赢家,将人才真正变成经济发展的驱动力,关键是如何才能留住人才,让人才安家、留心,真正在这片土上扎根。

完善硬件,后顾无忧。对于一个人来说,要想获得基本的满足感,需要衣食无忧,要想获得幸福感,需要无后顾之忧。为此,将人才吸引来之后,就要在硬件上下功夫,解决人们最关心的户籍、住房、医疗、教育等问题,让人才可以踏下心来做贡献,减少人才的流失。要想守住人才,先要守住人才的心、人才的根。

创造环境,服务人才。栽好梧桐树,方能引来金凤凰。积极引进人才之后,要为其创造良好的发展空间,将人才从繁琐的表格中解放出来,为广大人才松绑、助力,营造鼓励创新、包容失败的制度环境。为金凤凰筑一个结实的巢,搭建起实现梦想、展现才华的广阔平台,将真金白银投向人才,用真心实意服务人才,让金凤凰来得放心、干得舒心、留得安心。

合理安排,人尽其才。人才作为宝贵的稀缺资源,必须要用好,正所谓“好钢用在刀刃上”。各地在引进人才的时候要做到合理规划,结合本地实际“挑挑拣拣”,不能“一刀切”。比如云南主要侧重对能源、先进制造业、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生物医药和大健康、旅游文化等领域人才的吸收;青海则采用柔性引进的方式,通过顾问指导、短期兼职、项目委托、联合攻关等灵活方式,解决青海“招不来人、留不住人”的瓶颈。人才引进来,就要留得住,然后用起来,发挥人才的巨大升值空间。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汇聚各方英才,投入到新时代的建设中去,积极引才,大力育才,保证留才,让人才成为经济增长新的推手。要想成为“人才抢夺战”的最后赢家,就要多方发力,多措并举,将人才留住,营造“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有所成”的良好氛围。

来源:荆楚网

作者:杨扬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