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孝善之光穿越时空
2018-04-19 12:00:00 来源:荆楚网

  春天的麻城,生机勃发,精彩轮番上演。两年一届的杜鹃文化旅游节闪亮开场,戊戌年祭祖大典震撼举办。"大别花乡,孝善麻城",这座因"花开"而美丽,因"孝善"而厚重的城市,再一次吸引了我们的目光。

  "同根同源祭先祖,同心同德手足情"。中国传统文化注重"慎终追远",千百年来,无论相隔多远,无论路途艰难,人们都会以各种方式为已经逝去的亲人、祖先庄重地送上自己的思念与敬意,这是孝善的传承,这是文明的接力。湖北麻城孝感乡戊戌年祭祖大典,就体现出中华民族一年年轮回、一代代传承的孝善文化。这种孝善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也是中华文明生生不息的生动注解。

  "不忘祖宗福泽,再创家国辉煌。"缅怀的和追思,不仅仅是一种慎终追远的情怀,更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体现。祭祖大典,追思,感恩,祈福,通过敬献三牲、五谷、敬献肴馔、奠酒、百果、颂文等传统祭祀仪式,追溯同根同源血脉相承的骨肉情,倾诉魂牵梦萦朝思暮想的思乡意,传递出"不管走多远,无论身在何方,始终忘不了根在哪里"的文化内涵。

  "根深者叶茂,源浚者流长。"作为久负盛名的八大移民圣地之一,麻城承载着根祖符号的传承责任,也担负着孝善文化的发展使命。近年来,麻城市坚持扬弃并举、兼容并蓄,保护与开发并重,着力以孝善文化为精神内核,以孝善为魂、以移民为媒、以民俗民情为载体,建成"孝感乡文化产业园",建造城市地标--孝善楼,评选表彰"孝善之星","美德麻城"星光熠熠,"孝行善举"不断涌现,"孝善麻城"的城市品牌越擦越亮,让优秀传统文化焕发出了新的生机和活力,成功探索出一条立足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路径,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我们看到,孝善文化,在这里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显化于物,麻城的探索,值得肯定,麻城的做法,应该点赞。

  林木葱葱其有本,江水泱泱其有源。同一个祖先血浓于水,共一个中华情重于山。历史向前走,不忘来时路。进入新时代,回首过去、继往开来,不数典、不忘祖,才会走的更远。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我们期待,在"忠勇孝善,创新奋进"的麻城精神感召下,孝善文化在这座城市传承发扬,落地生根,枝繁叶茂!

  来源:荆楚网

  作者:杨飞、王青玲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