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筑国家安全的“新长城”
2018-04-19 09:00:00 来源:荆楚网

  4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强调,要正确把握当前国家安全形势,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为实现中国梦提供牢靠安全保障。

  提到国家安全,你想起的是在南海巡守海疆的年轻战士,是在高原为延续物种收集种子的学者,还是在隐蔽战线开展斗争的国安人员?卫国岂止守界碑,于无声处起烽烟。岗位不同,殊途同归,他们努力维护的都是国家安全。国家安全是固本宁邦的基石,是守卫平安稳定的长城。新时期必须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同心筑就新时代钢铁长城。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必须坚持联系的观点。国家安全各要素是相互联系的。随着时代发展,国家安全的内涵和外延非常丰富,不仅包括国土安全等传统领域,也包括经济、文化、科技、网络等各领域,任何领域出现隐患,都可能影响整体安全利益。比如网络上的信息泄露,就可能造成经济、科技等各方面的损失,必须以审慎态度重视各领域安全。国家安全与人民福祉是紧密联系的。国泰民安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宗旨。电影《红海行动》诠释了这样的道理:只有国家安全力量强大,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才能得到充分保障。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关系公民切身利益,要像珍惜空气一样,珍惜和维护国家安全。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要以政治安全为根本。政治安全攸关党和国家的安危存亡,攸关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苏联政治上的混乱是解体悲剧的重要原因,并带来社会动荡、经济滑坡等后果,告诉我们没有政治安全为前提,各领域的安全都无从谈起。“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各级党组织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最大的制度优势,牢牢占据意识形态领域的前哨阵地。《国际歌》的作者欧仁?鲍迪埃说:“力量不在别处,就在自己身上”。中国共产党生于忧患、成长于忧患、壮大于忧患的政党,只要坚持安不忘危、存不忘亡、治不忘乱,保持政治定力,有效防范风险,就定能筑牢党执政兴国的政治基础,始终成为社会和谐稳定的砥柱之峰。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要汇聚磅礴的合力。“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国家安全是守护安定的长城,每个人都应是垒砌的砖石。长城是“十里溃防,千里难守”,国家安全也是如此,只要有一个环节被突破,都可能带来连锁式的严重后果。因此,维护国家安全需要汇聚全社会的磅礴合力,把国家安全“防护网”上的每个关键节点都织密织牢。在日常工作生活中,要注重学习《国家安全法》等法律法规,掌握维护国家安全的基本技能。面对威胁国家安全的言论和行为,要敢抓敢管,敢于亮剑,敢于站在风口浪尖上进行斗争。还要注重小节细节,比如机关单位电脑内外网不混用,及时更新杀毒软件,不泄露涉及秘密的信息,在社交平台不发布不当言论和照片等,把“堤溃蚁穴、气泄针芒”牢记心头,时刻注重细节小节,也是我们对国家安全贡献的“微力量”。

  本固邦宁,是我们共同的愿望;钢铁长城,要我们共同来筑就。前进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越是前景光明,越是要增强忧患意识。新时代新征程,共筑国家安全的“新长城”,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坚强安全保证。

  来源:荆楚网

  作者:冯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