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身没有心得哪能抄而体会之?
2018-04-16 18:00:00 来源:荆楚网

  近日,山东省某干部在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过程中,直接从网络下载文章,修改个别语句作为交流材料,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无独有偶,今年2月有报道称,湖南湘乡市一中学党总支书记因网上抄袭党课讲稿等问题被免职。也许,有人认为,抄袭问题并不少见,如此兴师动众并广而告之地处罚,有小题大做之嫌。

  但是,撰写、交流学习体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是中国共产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体现和重要保证;是中国共产党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题中应有之义;是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的天然屏障。因而,抄袭问题不容小觑。

  撰写心得体会如同自画像,画得是党员的理论水平。画得好,写得准,写得实,就会加深对党的会议等重要精神的认识;就可以认清自己,理清工作思路,提升工作效率、改进工作方式。如果不认真对待,随便抄袭,怎么能学深悟透,怎么能深刻理解、正确执行党制定的方针政策呢?

  学习党的会议精神,统一的是本单位、本系统所有领导干部、职工的思想,将大家的思想统一到党的各项方针政策上来,进而起到凝心聚力、上下同欲、扎实工作、共创佳绩的目的。因而,抄袭心得体会,从小的方面说,是文风问题、是个人品行问题;从大的方面说,从全面从严治党的角度来说,是对党是否忠诚、党性是强是弱的问题。

  毛泽东同志曾说过,讲话写文章要做到“三不”:“不偷”——张三的就是张三的,李四的就是李四的,不能当抄袭之贼,把人家的著作换上几个名词,就说成是自己的;“不装”——懂得就是懂得,不懂得就是不懂得,懂得一寸就讲懂得一寸,不要讲多了;“不吹”——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打仗缴枪缴一支讲一支,不能“内报一支是一支,外报一支是两支”。

  这“三不”中不抄别人的是最重要也是最起码的要求。自身没有心得哪能抄而体会之呢?而要做到不抄袭,有自己的心得,有自己的体会,还须多方面努力。

  首先不护短。不能“自己的刀难削自己的把”,山东省某干部抄袭被罚就是不护短的表现。以此加以惩戒,以儆效尤,让更多的人意识到学习党的理论知识的严肃性,学习党的会议精神的庄重性,务必端正态度,高度重视,认真学习,积极领悟。发自肺腑地做党的理论,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的忠实追随者。

  其次是加强教育引导。党的理论是有高度、有深度、有广度、有厚度的,各地各单位在学习贯彻党的重要理论,重要会议精神时,注重宣讲,注重解读,注重教育,邀请相关方面的专家、教授做专题讲座,确保宣讲到位,解读有力,教育深入。并结合各地各单位实际,针对具体工作学习贯彻,确保真学真悟真懂。

  同时,行胜于言,还要在实际工作中加强学习体会,要靠扎实的工作,高质的实践和高效的沟通等。上级领导在检查下级工作时,也应注意导向,不能光听汇报,看精美汇编,也要看现场,看问题解决的实际效果,看百姓所受的实惠程度等。

  撰写心得体会,写得是文字,但表现出来的是作风,是践行党的正文风、纯话风的优良传统。只有杜绝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中存在的“随意化”、“平淡化”倾向,才能扎扎实实、一丝不苟、高质高量高标准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而这一切,必须从小事抓起、从小事严起。

  来源:荆楚网
  作者:徐圣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