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生态应让“二传手”干部无所遁形
2018-04-16 16:00:00 来源:荆楚网

在我国基层治理链条中,一些干部机械地做着“二传手”工作,他们看起来事事经手,似乎工作繁忙,却不思考、不研究,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执行政策照抄照搬,决策推给上级,责任推给下级……此类干部,被干部群众戏称为“二传手”干部。(4月12日《半月谈》)

“二传手”干部有四大绝招:有任务,布置一下;有会议,传达一下;有事情,上报一下;有问题,推脱一下。你要是敢质问他们,他们会美其名曰“分级负责”“责任到人”“属地管理”,出工不出力、做事不担责。

排球运动中,“二传手”是场上组织进攻、实施战术的组织者。对于取得最终胜利是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但是,把这样的称谓放在基层干部身上,只能说明我们的干部患得患失,怕担风险,他们不触碰矛盾,不得罪人, “只考虑把球快速传出去,从不在乎球能否传到位。”,“二传手”干部让各负其责的责任生态名存实亡,在干部选拔中甚至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现象,不仅助长人浮于事、推诿扯皮之风,更严重削弱了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

“二传手”干部现象的背后,一方面是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等思想习气在作祟,这些干部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淡薄,在“官大一级压死人”的意识主导下,把工作责任往下推卸,求稳怕乱,宁肯不做事,也要不出事。另一方面是缺乏责任心,思想懒惰。这些干部干事热情不高。长期抱着得过且过的心态,对工作抱着“击鼓传花”的心理,推诿扯皮,影响工作的落实。再者“二传手”干部也存在着客观因素,自身能力素质缺乏,面对任务,自身无所适从,加之干部监督考核机制本身“先天不足”,不符合基层实际,难以落实。“二传手”干部现象败坏了地方党风政风,破坏基层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必须大力整治。

针对这种"二传手"干部,首先要从思想上解决问题,要加强对广大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其次要不断健全监督问责机制、干部评价考核机制,严格依法问责,让在其位不谋其政、只做表面文章的“二传手”干部无处遁形,倒逼干部加强自身学习,提升基层干部本领;还要为担当者担当,尽快探索建立形成宽容失败、允许适度试错的一整套容错机制,解除担当者的后顾之忧。让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的优秀干部脱颖而出,形成能干事、敢担当、有作为的好风气,营造“在其位、谋其政”的良好氛围。

来源:荆楚网

作者:吴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