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干部“赊账搞扶贫”不能一笑了之
2018-04-16 16:00:00 来源:荆楚网

  近日有新闻报道,47岁的老孙是山西省忻州市的一名第一书记,去年5月老孙为村里谋划了养猪项目,向当地扶贫办申请20万元资金,并通过审批。如今猪仔都出栏了,钱只拿到一半。他跑断了腿,磨破了嘴,准备了一肚子理由,就换来俩字:等着。(4月16日,新华网)

  当前,我国扶贫开发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多年的扶贫经验证明,扶贫要从输血走向造血,产业扶贫是必由之路,特别是广大贫困农村地区,没有产业发展带动,很难脱贫,即使靠特殊的手段让一些贫困群众暂时脱贫,但如果没有产业的支撑,他们随时随地都有可能重新返贫,从而影响脱贫攻坚进程。

  产业兴则农民富,农民富则经济活。脱贫攻坚战要从打赢向打好转变,要真正实现不落一户、不落一人的全面小康社会目标,帮扶干部就应该把发展产业作为帮扶贫困农村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好抓落实,确保取得实效。然而让人始料不及的是,因为种种原因,造成一些地方扶贫资金没有真正用到刀刃上,出现了帮扶干部赊账搞扶贫的怪现象,这确实是让人痛心的事。

  扶贫资金是帮助农村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必须确保每一份钱都用到脱贫攻坚中去,地方党委政府为扶贫资金设置使用的“门槛”,为扶贫资金保驾护航,防止一些心存贪念的官员把黑手伸向扶贫资金,这是非常有必要的。但如果条条框框束缚了帮扶干部的手脚,造成一边是帮扶干部在产业发展时,等米下锅,一边却是大量的扶贫资金躺在账上“睡大觉”,这肯定都是要不得的。

  忻州市第一书记老孙为了发展养猪产业,申请了20万元资金,他本以为可以大展宏图,帮助当地贫困群众把养猪产业发展起来,让他们尽快脱贫。然而现实却和他的设想差距很远。这笔资金可以建猪圈、进猪苗,却不能买猪食。现在猪食费用占到整个项目的30%左右,以后还会越来越多。老孙没办法,靠赊账搞扶贫,现在赊了10多万元。如果产业再发展,欠账肯定越来越大,这确实是让老孙非常迷茫。

  要知道,老孙村里还有数百万元的扶贫资金趴在账上,但这些钱却看得见,用不到,不能让它们在脱贫攻坚中发挥效用,这确实是很遗憾的事。各级党委政府对此必须高度重视,必须建章立制,既保证扶贫资金的安全使用,又保证扶贫资金真正在脱贫攻坚上发挥作用。

  来源:荆楚网

  作者:江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