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定坤:让“旅游过年”成为一种新时尚
2018-02-23 18:00:00 来源:荆楚网

家住武汉的简锐今年春节带上父母、孩子前往广州、深圳,体验了一次全家旅游过年。据简锐说,“南下避寒”适合老年人,春节前往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错峰”出游,不仅免去了抢票的烦恼,更让一家人获得了更好的旅游体验。(2月23日中国新闻网)

一年一度的传统春节,是中国人最看重的节日,也是一年中任何一个节日都难以比拟的。千百年来,回家过年、一家团团圆圆已在人们心目中根深蒂固,谁也无法改变。因此,造成每年春运紧张,明知浪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但每年都在这样做,也必须这样做。

但随着时代在变,人们的观念也在变。这不,今年春节期间就有不少子女带着父母、孩子,或年轻父母带着子女、或年轻人结伴同行,充分利用这难得的假日时光去游览祖国的山山水水、名胜古迹,去异国他乡饱览异域风光、世界名城美景。既可开阔视野、放飞心情,又可解除疲劳、愉悦身心。所以说,过一个如此别有风味的春节,“旅游过新年也不失为一个好选择”。

众所周知,旅游过年,或反向过年,错峰出行,可以减轻春运压力,可以减轻旅途中的奔波劳累,尤其年轻人还可减少“过分亲情”带来的尴尬和窘况。再说,只要是过年,在哪里过不是一样。因为这样做,不仅不会让年味变淡,而且会让传统春节增添新的内涵,赋予新的意义。

笔者认为,旅游过年不仅仅只是减轻各方面的负担,而且是对传统春节的新挑战,也是对传统观念的新挑战,更是对千百年流传下来的传统习俗新挑战。我相信,只要得到大家的认可,也逐步会形成传统春节的新习俗。

当然,让“旅游过年”成为一种新时尚!仅靠民间自发还不行,还需政府部门适当引导和正面宣传,还需后续制度跟进。年年都在喊减轻春运压力,这不就是一个现成减压的最佳举措吗?!正因为如此,传统的春节也不应是一尘不变的模式,随着时代不断发展,社会不断变化,人们观点不断转变,旅游过年、反向过年、异国过年、他乡过年,和在老家过年、与父母过年一样,不照样是一家团聚、感受浓浓的亲情吗?!不照样是享受过节的美好和喜庆佳节的欢乐吗?!

稿源:荆楚网

作者:罗定坤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