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子缙:“悬崖村”在直播中走出脱贫新思路
2018-02-23 16:01:00 来源:荆楚网

网络的接入,打开了“悬崖村”和外界连通的另一条通道。2017年6月23日,通信铁塔在阿土勒尔村建成,盼了10年,“悬崖村”终于有通信信号了。同一时间,互联网也正式接入。网络接通以来,“悬崖村”的年轻人里产生了第一批“网红”,杨阳就是其中一员。他现在每天通过直播平台向网友们介绍自己的家乡。开通直播3个月,在快手App上已有6.9万粉丝。(2月23日 中国新闻网)

所谓“悬崖村”,是指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支尔莫乡阿土勒尔村,这个深处大凉山腹地的贫困村,地势险要,被称为“云端上的村庄”,村民出行、孩子放学都得爬藤梯回家。2016年,一张孩子们放学爬藤梯回家的照片在网上走红后,村民们的出行问题便成为了社会关注的焦点。如今,仅仅两年时间,“悬崖村”村民的出行方式,从藤梯变成了钢梯,再到如今的货运索道,结束了货物必须完全靠人从山下背上的历史。实际上,出行的变化只是当地变化的一个缩影,对于村民来讲,最大的变化无异于网络的接入,带给当地村民的震撼是最大的。

因为有了信号和网络,当地年轻人可以在网络上感知世界,缩短“悬崖村”与世界之间的距离。而今,“悬崖村”的年轻人通过网络仿佛发现了一个新的世界,他们通过网络直播平台向网友们介绍自己的家乡,让更多的人来感受这个“悬崖村”的神秘,体悟“悬崖村”贫困群众的心酸,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带动“悬崖村”的发展。

“悬崖村”属于新时代的“网红”,而那些善于利用网络平台的“悬崖村”的年轻人,更是成为了网络直播平台的“网红”,通过一部小小的手机,让与世隔绝的悬崖村村民回归到公众的视线,让当地群众能够更直接地了解到世界的变化,了解到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了解到勤劳致富所能够带来的收获。可以说,网络平台加快了“悬崖村”的发展进程,让当地村民的致富路步入了快车道,更有助于拔除思想之“穷根”。

直播中的“悬崖村”因其美丽的景观和原生态的生活环境,激起了网友们巨大的好奇心,让全国各地的网友们带着强烈的好奇心纷至沓来,让当地村民们仿佛打开了一扇勤劳致富的通道,走出了“悬崖村”独有的脱贫新思路。

稿源:荆楚网

作者:梅子缙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