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代守桥人让家的距离这么近
2018-02-13 16:46:40 来源:汉网

两座桥梁,两地人日夜守护,只为旅客从这里安全通过。他们中有山西人也有陕西人,最远的青工刘昱家在咸阳,距这里有300多公里的路程,一趟单程要5个多小时。(2月12日 经济日报)

“过了腊八就是年”。距离戊戌狗年还有不到3天的时间,或远或近的人们都已踏上了归家的路途。国民运输工具火车载着归家心切的人们向家的方向飞驰而来。除了承载火车重量的铁轨和诸多隧道,为我们回家服务的还有一座座横跨江、河的桥梁。春运期间加开的列车、增加的行李以及趋于冰点的温度都是对桥梁和守桥人的考验。

数九寒天,冰封雪地,整个世界成了一只大冰箱,山冷地在颤抖,河冻地僵硬了,空气似乎也要凝固起来,而黄河风口动辄9级以上的大风,让湿气和寒冷无孔不入。在春节这个万家团圆的节日里,没有鲜花、没有掌声,守桥人显得更加形单影只。然而在大风、潮湿、寒冷和日复一日的重复作业中,两代黄河守桥人毅然选择了坚守。春运期间,正是有了他们的默默坚守,才铺就了旅客的安全回家路。

列车安全通过的背后他们的忘我付出。每次巡查2000次的弯腰、1000次的敲击,是对人耐心和耐力的极大考验,长期的弯腰和湿冷的气候让大多数守桥人都患上了风湿性腰腿痛。可见网友将那句“面向大海,春暖花开”改为“面朝大海,风湿拄拐”不无道理。如此恶劣的工作条件,守桥人没有丝毫退缩,刺骨的寒风和对旅客安全通过的责任行都化作他们手中一次次的动作,融入到每一次的敲击当中。从中我们看到的是铁路人的责任,看到了铁路人的坚毅,看到了他们心系旅客、心系安全的心。

“每逢佳节倍思亲”。两代守桥人中有年过半百的老师傅,也有刚刚步入婚姻殿堂的“90”后,谁家没有妻儿、谁家没有高堂。横跨黄河的桥梁,让他们和家的距离这么近,却又那么远。日新月异的高速铁路和一座座像他们一样守护的桥梁无疑可以缩短他们回家的时间,但为了每一列列车平安通过,为了更多的人能阖家团圆,他们选择了舍小家为大家。

其实,由于铁路特殊的工作性质,像陈可辛导演《三分钟》微电影中的短暂团聚和两代守桥人的故事都只是铁路人工作场景的一个缩影。为了更多旅客春节的团圆,无数铁路人选择了责任和坚守。是他们的无私奉献缩短了我们和家的距离,让年味中充满幸福与甜蜜。如果,你在春节期间看到了仍然坚守在岗位上的铁路人,请不要吝惜给他们一个微笑。(岳阳君/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