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好藏族师生铁路最有情
2018-01-12 10:55:21 来源:汉网

1月11日,武昌火车站移动售票车开到了湖北省黄冈市菱湖高中校园里,上门为学校600多名青海籍藏族师生办理寒假返回青海的团体火车票。(1月12日长江日报)

一年一度的春运即将拉开帷幕,交通行业再次迎来了“火爆季”。铁路部门在部署安排春运前期各项准备工作的同时,还不忘做惠民文章。为了解决青海籍藏族师生春节回家购票困难,关爱弱势群体,武昌火车站将移动售票车开进了黄冈菱湖高中校园里,为600多名青海籍藏族师生“上门服务”办理团体火车票。

学生的平安回家不仅需要教育部门做工作,而且需要全社会来关注他们。对于学生来说,购票时间有限。他们是祖国的花朵,更多的时间应该放在学习知识上。为了帮助藏族学生解决购票回家问题,武昌火车站已经连续五年上门为他们办理团体票。对以经济效益为导向的企业来说,仍然将学生群体的利益放在首位,真正发挥了铁路部门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充分彰显了社会责任和公益性。

履行社会责任,强化国企担当,铁路部门的脚步从未停止。不仅为学生给予了方便,而且铁路部门还为社会另一个弱势群体务工人员送去了温暖。外来务工人员生活在城市的最底层,干着最累的活,拿着不多的工资,一年到头也就是春节的时候能回家与家人团聚,不能让“一票难求”拦住了他们回家的路。他们当中大部分学历不高,不懂得如何在网上购票抢票,只知道提早到售票窗口排队购票,看着就让人感觉心疼。孩子也许已经一年没有见到过自己的父母,老父亲老母亲可能正在家里翘首以盼,将心比心,解决这群务工人员购票回家的问题同样需要全社会来关心帮助他们。铁路部门主动上门到企业为他们办理团体车票,免去他们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在寒冬里感受到来自社会的温暖,值得我们为其打call!

铁路正处在改革关键时期,扩张高铁线路版图和提升服务质量固然重要,但做好公益服务对于一个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同样必不可少。在有些偏远山区,铁路依然保留票价极其便宜、站站都在停的“绿皮小火车”,为山区的老乡们赶集提供便利,这已经不是在为企业牟利创效益,更多的是体现了铁路为民服务社会担当。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铁路部门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既需要“复兴号”来光耀门楣助力经济发展,又需要“绿皮小火车”来体现企业为民服务本色。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铁路总公司总经理陆东福在2018年总公司会议上提出了“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笔者想,建设交通强国不应是只注重加强建设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硬件设施提升的基础上,软件服务也要同步提升,不仅要为旅客服务,而且要为民服务,为社会服务。只有不忘“为民服务”的初心,牢记“铁路先行”的使命,才能真正朝着“交通强国”的方向砥砺前行。(王丹/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