漠视规则种下的苦果只能自己咽
2018-01-11 22:02:25 来源:汉网

世界之大,无奇不有。近日就有一则视频在网上热传,安徽合肥一女子用身体强行阻挡高铁发车,竟然只为了等迟到的老公。此视频一播,立刻引来了众人的热议。高铁的运行时间有严格限制,以等老公为名阻碍高铁发车威胁到了全车乘客的生命安全。(1月9日合肥网)

近日这则女子用身体强行阻挡高铁发车的视频刷爆了朋友圈,这个为了一己私欲而不顾广大旅客利益的行为遭到了众口谴责,不少网民纷纷表示非常气愤。的确,这种个人意志高于社会规则,个体行为凌驾于制度约束之上的行为非常可怕和危险。

事实上,在我们的身边,这种规则意识缺失的现象随处可见。比如:闯红灯、随地吐痰、乱丢垃圾,对于这些现象,人们仿佛已是习以为常、司空见惯。该女子就对于自己用身体拦车的这种行为浑然不觉,殊不知这种行为影响了整条线路的运行,涉嫌危害公共安全。根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禁止非法拦截列车、阻断铁路运输,违反该项规定的,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对单位处1 万元以上5 万元以下的罚款,对个人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当然,出来混总是要还的,该女子也为自己的愚蠢行为买了单。经公安机关调查取证,罗某的行为涉嫌“非法拦截列车、阻断铁路运输”,扰乱了铁路车站、列车正常秩序,违反了《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第77条规定,依据该条例第95条规定,公安机关责令罗某认错改正,对罗某处以2000元罚款。

中国有句古话,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这句话很好的说明了秩序的重要性。如果每个人都按照自己的意愿去肆意妄为,那么这个世界就乱套了。不愿意遵守规则的人,往往付出的代价很惨烈。让我们来看一看近年来发生的一些事:2016年7月23日,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的东北虎园内发生一起老虎伤人事故,女游客赵珩(化名)中途下车,被老虎拖走,其母周某下车去追遭老虎撕咬;2017年3月26日,一名男子途经南京南站下车后,试图通过跳轨的方式换站台,最后被列车卡住不幸身亡……这些事件都是血淋淋的教训,给那些不遵守社会秩序的人敲响了警钟。

还有网友表示,这一切都发生在孩子面前,会影响对孩子的教育。的确,最好的教育方式,莫过于父母的言传身教,作为孩子成长的引路人,家长要为孩子做好榜样,指引孩子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罗某作为一位优秀班主任,还是当地区级德育先进个人,却用身体强行阻挡车门关闭,撒泼打滚,阻碍高铁发车,这样做无疑给孩子做出了不好的表率。此次阻拦高铁事件也透露出当今社会的一种现象,规则和公德意识的缺失,不由得让人反思。

规则不仅仅是约束人的,更可以保护人。为图个人方便破坏规则的行为既是对他人的不负责,也是对自己和家庭的不负责。漠视规则的人,往往会付出惨重代价,吞下自己种下的“苦果”。(裴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