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彦暄:让“硬规矩”筑牢影视业潜规则防火墙
2017-01-10 09:55:00 来源:荆楚网

内容创业是近几年的一个“风口”,其中,在网络大电影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影视编剧似乎是一个很有“钱途”的行业,但是,影视编剧真的很风光吗?有影视编剧说,这个行业潜规则盛行。业内人士表示,在影视剧创作行业,编剧拿不到尾款,实际上已经成了通行多年的潜规则。然而,中国影视行业要真正工业化,大家不能说话做事江湖化,必须有契约精神和“游戏规则”。(1月9日《法制日报》)

俗话说:“国有国法,家有家规!”身在江湖,同样要受到江湖规矩的制约。《笑傲江湖》中的令狐冲因违反江湖和门派“规矩”被罚思过崖面壁,《天龙八部》中的乔峰也因违反丐帮帮规而辞去帮主一职。身处影视“江湖”,同样要受到“江湖规矩”的制约,一味地靠“潜规则”牟利,诚如《射雕英雄传》中西毒欧阳锋那般,强取豪夺武功秘籍,虽然“秘籍”到手,终落得个走火入魔身败名裂的下场。

潜规则的背后,常常都有权力滥用的影子。这与权力大小无关,只要有制度的漏洞,就容易滋生各种潜规则。比如驾校的教练,手里只是掌握了让谁多练习一会儿、让谁先预约考试的权力,但如果没有约束,潜规则就产生了;又如一些部门窗口的办事员,他可以把你的材料立即交办,也可以压十天半个月,这种权力不受约束,潜规则也容易产生。在一些公共服务领域,比如医疗、购房,由于优质资源稀缺,分布又不均衡,如果权力再不受约束,潜规则就会滋生。

对于影视行业而言,一旦让潜规则盛行,损伤的不仅是撰稿人、编剧的利益,更是摧毁了整个行业的“诚信”意识。一旦“诚信”丧失,影视行业的未来可想而知,更不必谈国产影视剧的崛起与繁荣。

影视艺术无论以什么方式表达,以什么内容为元素,作品表现具有什么样的视听效果,这些都是影视从业者忠于其思想、价值观、原则和感情的表达;都是影视从业者对社会、对事物的观点和见解的表达;也都是对人类文明进步和缺陷修正的有力促进。因而,建造有利于影视行业发展的制度环境是政府、立法机构和影视从业者共同的责任。

诗经云“天生烝民,有物有则”讲的就是有人群的地方就有规则,无规矩不成方圆。《礼记·礼运》曰:“故天子有田以处其子孙,诸侯有国以处其子孙,大夫有采以处其子孙,是谓制度”。由此可见,唯有完善的制度,方可保障一个国家、一个行业、一家企业、一个家庭的和谐有序健康发展。

对于影视行业,政府相关部门还需建立科学的制度体系,强化制度建设,夯实制度执行的基础。制度建立以后,还要加强制度的宣传教育工作,让每一位影视从业者切实理解制度,掌握制度的内容及要点,深刻领会制度的意义及作用,清楚制度不执行可能产生的后果以及给行业及个人带来的影响,增强制度的执行意识。与此同时,每一位影视从业者也应遵守和执行制度,用法律和“行规”对抗潜规则,在维护自身权益的同时,也让“规矩”意识更加深入人心,从而彻底根除潜规则的滋生土壤。

稿源:荆楚网

作者:程彦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