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仁忠:“游客定制票价”应给旅游市场更多启发
2018-01-02 09:00:00 来源:湖北日报网

  日前,由达古冰山景区管理局组织开展的“达古十年,感恩有你”全国首个景区网友定制门票活动投票结果正式出炉。通过网友票选,最终景区门票价格以60元/张,票数最多而取胜。票价执行自2018年1月1日正式实行,达古冰山景区门票将全年实行感恩回馈优惠价,由原价200元实行感恩优惠门票价,即60元/张。(1月1日,澎湃新闻网)

  今年国庆节后,有媒体曾对“旅游黄金周”中游客消费情况进行过统计,据推算,国内游客在门票上的开支在旅游消费中所占比例高达21.92%,排在交通、购物、餐饮、住宿和文化娱乐开支的前面,门票对于景区的重要性可见一斑。毫不客气地讲,对于国内大多数景区而言,门票收入是主要经济来源之一。此次达古冰山景区把票价决定权交给游客,既是感恩,更是让利。尽管只有一年,但对于其他景区,乃至整个旅游市场都有极好的借鉴意义。

  首先来讲,通过这样一种网络互动,可以让更多游客有进一步了解景区、宣传景区的意愿,激起游客前往游玩兴趣;其次,参与票价定制,可以让游客与景区之间良性互动,让游客更有参与感、建设感,这是任何广告都无法达到的效果;此外,这样的票价定制活动,打破了景区自己定价的固有模式,让票价更加公开透明,游客更能接受,减少游客排斥情绪。

  还有一点更为重要,减低门票价格实则是旅游业发展转型的大胆“试水”。这一年时间,达古冰山景区完全可以通过实施低票价,克服传统门票经济盈利瓶颈,将重心转移到做好餐饮、住宿、购物、文化等方面的市场开放,逐渐探索从“旅游经济”向“全域经济”转变,实现景区综合效益最大化,这对于景区长远发展意义更为重大。

  其实,早在2013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中就曾提到,要“稳步城市休闲公园等游览景区、景点门票价格,并逐步实现低价票。”这应该算是国家对景区门票走向的一个总体要求和规划。如何落实好这一要求,对于景区而言,需要的不仅是思考,更要行动。或许达古冰山景区一年时间的运作模式和最终实效,可以给其他景区提供一些借鉴和参考。

  从旅游业长远发展来看,服务提质始终是最为重要的课题。这就需要景区必须在产业升级、旅游项目开发、游客游玩体验上下大力气,不能仅靠一两个景点促发展,而要实现开放式的“旅游+”全域发展、融合发展,以此来增加旅游综合经济效益。作为2018年“四川最值得期待的旅游目的地”,达古冰山景区这一招“游客定制票价”已经开创了旅游市场先河,希望后续经营能给旅游市场带来更多启发。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陆仁忠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