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主动“降噪” 贡献“绿色福利”
2017-12-22 14:37:21 来源:汉网

近日,一座长2公里、投资1.8亿元的拱形全封闭声屏障在深茂高铁江门新会段顺利完工。据悉,这是全球首例高速铁路拱形全封闭声屏障,主要是为了减少高速列车在运行过程中产生的噪音,保护著名景区“小鸟天堂”。

作为“八纵八横”高铁网“第一纵”的重要组成部分,深茂铁路的点滴变化都颇受社会关注。在当下日益注重“绿色出行”的社会氛围下,铁路将环保工作上升到战略高度,用最新技术让贴地飞行的高铁开启“静音模式”,不仅为社会贡献了一份富有诗意的“绿色福利”,也折射出中国环保事业和科技发展的长足进步。

众所周知,铁路具有能源利用效率高、适应性强的突出特点,加快铁路建设,尤其是高铁建设,对构建资源节约型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随着人们从“盼温饱”进入到“盼环保”的新时代,对于“绿色出行”的呼声也越来越高,而铁路运输恰好具有土地占用少、环境污染小、事故率低的优势。要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必然需要尽快建立以铁路为骨干的环境保护型的现代化交通体系。

然而,在铁路的建设和运营过程中,不可避免会产生一些噪音污染。这些噪音来自于运输土石方和材料设备的载重汽车,也来自于施工现场的推土机、挖掘机,还有隧道施工时使用炸药发出的巨大轰鸣。这不但会影响施工人员的正常工作,也会影响周围居民的正常生活,甚至会给沿线的野生动物带来不同程度的负面影响。

有鉴于此,铁路施工单位为了最大限度地减少对“小鸟天堂”的干扰,不仅特意避开3月至7月鸟类繁殖期,将施工时间安排在10月至12月,而且设计了线路改道、地下隧道、全封闭声屏障三种施工方案,最终选择了投资成本低、技术可行、降噪效果明显的全球首例高速铁路拱形全封闭声屏障。

在铁路建设者们的悉心呵护下,作家巴金笔下那个令人神往的“小鸟天堂”不仅没有被现代工业文明所惊扰,而且增添了一道具有科技色彩的靓丽风景线。拱形全封闭声屏障建成后,将有效降低线路开通运营后的列车噪声,消除列车灯光对小鸟天堂鸟类影响,能够很好的保护鸟类的栖息环境不受干扰,同时提高了线路本身运营安全,有效阻挡鸟类进入列车运行范围,防止鸟类与列车发生碰撞,危及列车运行安全。

其实像这样的环保创举,在近年来的铁路建设中早已比比皆是。不论是横跨世界屋脊的青藏铁路,还是充满椰风海韵的环岛高铁,以及穿越苍山洱海的大丽铁路,一条条新建的铁路线无不闪耀着科技与环保的光芒,这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走廊也成为了热门的观光旅游线。

正如习总书记所言,“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保护生态环境,关系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关系中华民族发展的长远利益。铁路建设者们用实际行动证明,环境保护不是建设过程中的负累,而是可以取得综合效益、造福子孙的大好事,这份环保厚礼功在当代,利在后世。(贺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