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云青:该对娱乐文化中的假历史说“不”了
2017-12-18 11:00:00 来源:湖北日报网

  针对一些网友关于“卫青、霍去病从初中历史教材消失”的质疑,人民教育出版社15日表示,目前正在编写的统编高中历史教材对此有专门讲授,但为了强化学生对英雄人物的了解,决定在初中教材中补充相关内容。

  整件事引起了网上一番“用正统教材对抗乱弹历史”的讨论。当前,网游手游、戏说影视中歪解历史的现象确实严重,通过权威的历史教学以正视听固然很有必要,但它能起到“对抗”的作用吗?我可不敢太乐观。

  如今娱乐文化歪解历史的功力太强大了,对人们进行信息输出的渠道太高效了。当小学生都能通过手游“认识”荆轲、高渐离的时候,历史课无论怎么上,都会在内容和时机上落后一步。为避免假历史“以假乱真”,我们不仅需要合理安排的历史课,更得尽早对娱乐文化中的假历史说“不”。

  先入为主的力量不容小觑,成年人有时尚且受其影响,小孩子就更不用说了。过去,人们在上学前会从幼儿故事、民间传说中了解到一些历史人物和常识,大体符合史实;现在游戏、影视剧的“启蒙”就未必了。假如先从手游《王者荣耀》中得到“荆轲是个美女刺客”的印象,再去学习刺秦那段历史,难道不会觉得怪怪的吗?

  别以为这类印象一定会随着年龄、学识的增长而消褪。游戏、影视中的假历史大多是在真历史或原著基础上进行演绎,故事讲得有鼻子有眼,逻辑上貌似可以自圆其说,十分具有亲和力和迷惑性,一旦接受就没那么容易放弃。比如《王者荣耀》的荆轲被设定为兄妹二人共同继承“荆轲”名号,兄长死后由妹妹刺秦。尽管正史没有这一出,但非专业人士想证伪似乎也有难度。在娱乐文化创造的假历史中,这只是沧海一粟。

  当这类同人小说式的假历史自由充斥网络、影视空间,必然会潜移默化地修改大众对于真历史的记忆和认识,乃至“假作真时真亦假”。或许有人要问,历史记忆有些差错,又有什么大不了呢?在此不妨以钱穆先生的观点作答:如果国民大多不了解本国历史,或对本国历史缺乏温情与敬意,文化就会萎缩和消灭,再所谓发展改进,也无非是变相的文化征服。斯宾诺莎也说,无知不是论据。假如我们没有基本的历史常识,或放任历史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被破坏,还谈什么文化自信呢?

  对娱乐文化中的假历史说“不”,不是要把“戏说”一棒子打死,而是应当制定一些规则,让历史的属于历史,娱乐的属于娱乐,不能面目暧昧地打擦边球而又不作任何解释。比如,对于历史题材的游戏和影视剧,应该有更负责任的内容审查标准,发行时对虚构部分也要有相应的说明。至少,反复演绎康熙儿子们感情纠葛的清宫戏,应该明确告诉观众本故事纯属虚构;当手游让马可波罗和韩信交朋友,这种策划也不能没人管。

  娱乐文化对历史造假一旦没有边界,植根于真历史的文化传统也会受到伤害。如今“戏说”已经开始显现出某种破窗效应,一些人和公众号为了吸引眼球,故意颠覆历史定论、杜撰历史材料,要打击和清理这股不正之风或许需要时间,但可以从整治娱乐文化中的假历史开始。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吴云青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