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芍君:院士让座凸显大学教学的重要性
2017-12-18 11:00:00 来源:湖北日报网

  12月13日,江西农业大学首届“大北农教学精英奖”颁奖典礼合影环节,该校党委书记黄路生突然招呼获奖老师坐在工作人员为学校领导准备的椅子上,自己和其他人则齐刷刷地站在后面。(澎湃新闻 12月16日)

  颁奖典礼上的这一小插曲捧红了黄陆生院士,大家亲切地称其为“让座院士”,并且此次“教学精英”奖的第一名获得者孙尊章提到,黄陆生院士重视“教学”,多次在不同场合强调,“行政人员就是要给一线教师服务。”这样的言辞与举动从表面来看是对尊师重道美德的弘扬,但往深挖,体现出的则是该校长清楚地认识到了:评判一个大学的水平高低并不是硬件设施多么的新和高级,而是应该将目光更多地投射到教学质量、学校风气以及师资力量等软性因素,毋庸置疑,教师在这中间就起着近乎决定性的作用。当老师能够感觉到学校对他们的尊重、重视与爱护,他们的心才会真正留在教学上,留在同学的身上。因此,笔者认为,黄陆生院士让出的虽是座位,留住的却是老师们的心。

  学校对高层次人才的认识不足、关爱与扶持不够的问题一直存在着,尤其是当这一问题存在于一个综合实力不那么强的高校里,教师的流动性问题将会愈来愈严重,学校的发展也会因此陷入困境。这样的恶性情况不仅对于一所学校的发展有影响,甚至会对整个国家的高校体系的资源配置产生消极影响。

  想要既留住高校教师的面子又留住教师的心不是件容易的事,学校方面需要做出更多的努力。首先在薪金待遇方面,对优秀教师适时、适量的加工资是必要的。或者学校可以多举办一些教师可以参与的比赛,比如江西农业大学为此次获得“教学精英”奖的六位老师各颁发10万元的奖金,这类比赛既可以增加老师的收入,也是对教学本位的重视。其次,学校需要为教师的工作与休息提供良好的环境。这包括了硬件的提供与软性服务的完善。比如学校应该及时对老师办公室的设备进行修复与更新,除此之外,行政系统的工作人员在老师们需要帮助时,应该提供完善的服务。最后一点,即是学校应该提供众多平台与机会满足老师们对事业的追求,争取更多的机会让老师们多到国内其他高校甚至是国外高校进行交流访问,开阔眼界、学习经验有助于教师个人综合素质的提高,而这也会映射到课堂上,最终的受益者还是学生。

  德国前总理科尔说过:“我们德国人对大学教授的尊重远远超过对商业巨子、银行家和内阁部长,这就是我们真正的希望之所在。”不仅是大学教授,任何一名优秀的一线教师都值得被尊重与爱护。教师不仅对于大学的发展来说十分重要,对于推动社会的良性发展也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稿源:荆楚网

  作者:董芍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