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四风”要矫正行为还要净化心灵
2017-12-16 08:36: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易国祥(武汉 公务员)

最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再次向全党释放从严治党、改进作风的强烈信号。对此,有些党员干部有不同程度的厌倦、疲劳和无处逃遁感,如不引起重视,势必阻碍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

这种厌倦、疲劳和无处逃遁感,就是“歇歇脚,喘口气”的突出反应,认为“太严了”“受不了”。一部分人错把自己当作商家的“客户”和产品的“用户”,巴不得投入小收益大、轻松应对、自由自在,换句话说,他们在寻找“用户体验”。

在生活中,每个人都是用户或客户,网购、进超市、住酒店、使用科技产品,都希望有好的“用户体验”。商家也极尽可能的满足其需求与偏好。这会促进科技发达和经济发展,同时也会让有些用户变得贪婪甚至堕落。有些党员干部企图在履职时寻找着类似体验,其中形式主义就是获得这样体验的途径之一:有人靠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过了关、得了利。现在再提纠“四风”,“新衙门作风”眼看就没有藏身之地。

在职场,党员干部不是用户,而是公仆,应该以自身历练和认真履职,来保证服务对象有良好的“用户体验”。最近重新出现在公众视野的王杰精神——“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在荣誉上不伸手,在待遇上不伸手,在物质上不伸手”,如果党员干部都这样做,人民群众必定会有良好的“用户体验”。

但我们要超越商家和产品设计者的“产品观”,为人民服务不能满足服务对象的“贪嗔痴”,不能无底线地降低服务对象的自身成本,不能面向懒人做设计。比如精准扶贫,既要济困更要扶志,既要输血更要强化造血功能,这才是真正对人民负责。

如果说五年前开展反“四风”是矫正行为的过程,那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应该是更深入净化心灵的阶段。我们要有往后越来越严的思想准备,更要有适应党内监督“四种形态”的自觉,对作风建设新要求要积极面对。小处止痒止疼了,大病大灾就避免了;我们受拘束了,人民就舒服了;经受住了监督和磨砺,人生就会从必然王国进入自由王国。那才是我们应该追求的“用户体验”。

  编辑:宗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