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恒情:电动自行车亟待管理规范
2017-12-15 10:00:00 来源:湖北日报网

  昨天,朝阳区十八里店乡白墙子村发生的火灾造成5死9伤,事故原因初步勘查为电动自行车引发。电动车作为近年来越来越常见的代步工具,遍布大街小巷。然而其存在致命的消防安全隐患,却往往被人们忽视。北京青年报记者调查发现,不管从日常使用,到市场销售,还是日常管理的各个环节,电动车的消防安全都亟待重视。(12月14日《北京青年报》)

  电动自行车价格低廉、节能环保、机动方便,深受工薪阶层特别是中低收入者的欢迎。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达2.5亿辆,电动三轮车社会保有量达5000万辆,产值总计逾千亿元。但是,电动自行车在给我们出行带来方便实惠的同时,很多人却无视了电动自行车使用过程中隐藏的风险,导致悲剧发生。

  就在昨天,朝阳区十八里店乡白墙子村发生的火灾,造成5死9伤,消防部门初步勘察,发现系电动车起火引发火灾,这也再次引发社会对规范电动车使用的关注。

  只要稍加留意就会发现,由于电动自行车在小区内大多没有统一充电地点,基本都是放在靠近单元门处或窗户外墙边,有的甚至还停放到自家楼道里,接线板从里到外、从天而降屡见不鲜,而居民们对此已经习以为常、见怪不怪。殊不知,如果发生短路、过充等情况,极易引发火灾。数据显示,有80%的电动车火灾是在充电时发生的,而电动车火灾致人员伤亡的,90%是因将其置于门厅或过道。

  更令人担忧的是,电动自行车大多是在夜间集中充电,如果意外起火不易被发现。而据专业人士分析,由于在生产过程中大量采用工程塑料、聚氨酯、橡胶等易燃可燃材料,电动自行车一旦着火,不仅燃烧迅速,而且燃烧温度可以达到室外六百多摄氏度,室内一千多摄氏度。并且,电动自行车燃烧过程中还会产生大量有毒有害烟气,极易造成人员伤亡。

  电器元件质量不过关、线路布置不规范、充电行为不安全、使用维护保养不到位,电动自行车就像一个埋在我们身边的定时炸弹,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严重的潜在威胁。因此,电动自行车亟待管理规范方能行稳致远。

  首先,标准要明晰。由于我国尚没有制定电动自行车充电器产品的国家标准,泥沙俱下的结果难免良莠不齐,而部分企业为了经济利益的最大化,采用劣质控制器、充电器、电池、电机等核心元件,导致不同规格型号的原件之间的技术指标相互不匹配,无充电过流保护功能等问题,人为埋下了不安全隐患。只有明确标准并严格要求,才能真正倒逼厂家提高生产质量,才能阻止因为充电器质量引发的电动自行车火灾继续发生。

  其次,使用要规范。对于电动自行车,我们既要考虑绿色环保,也要考虑方便,更要考虑安全。因此,在使用电动自行车过程中,我们要自觉抵制乱停乱放、乱扯乱接电源等行为,杜绝充电器和蓄电池型号不匹配的问题,并定期进行保养和检查,让安全隐患胎死腹中。此外,在电动自行车发生故障后,要交付给非专业人员修理,切忌自己瞎折腾。

  最为重要的一点,就是加快推进集中停放和充电设施建设。这就需要政府合理规划配套设施,让电动自行车闲置时有一席之地,充电时有固定场所。唯有多方共同努力,才能让电动自行车行稳致远。

  稿源:荆楚网

  作者:丁恒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