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小典:消除“大班额”需从均衡上做文章
2017-12-15 09:00:00 来源:湖北日报网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为加快中西部教育发展,推动改变教育区域发展不平衡状况,缩小东中西之间差距,近日,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加快中西部教育发展工作督导评估监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要求,实现县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包括保障教学点基本办学需求,标准化建设寄宿制学校,基本消除大班额现象等。(12月14日 中国新闻网)

  所谓“大班额”,是指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流动人口不断向城区涌入,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与教育供给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城市学校所承受的压力越来越大,城区学校每个班的人数剧增,超出额定人数的现象。“大班额”之所以会出现,是因为教育发展不均衡,优质学校与薄弱学校之间差距过大,在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需求日渐增长的情况下,“大班额”便成为了一种趋势和现象。要解决“大班额”问题,需要从教育均衡上做文章。

  与“大班额”相对应的便是乡村教育的日渐式微,当前,“两个人的村小”“一个老师带几个孩子的山区小学”时而出现在新闻报道中,我们可以从这些迷茫的眼神中,感受到乡村教育的“营养不足”,与之相反的,便是城市教育面临的“大班额”问题。

  “大班额”会引发一系列问题:其一,学校校舍、师资及相应的配套设施满足不了教学要求,师生之间的交流机会也相对减少;其二,教室太挤,一部分学生要么离黑板太远,要么太近,造成学生近视眼越来越多;其三,教室人数太多,造成教室空气质量下降,有的学校连学生做课间操的场地都没有。“大班额”对学生如此不好,那为何这些孩子的父母还挖空心思、争着抢着要让孩子到这些学校、班级去读书呢?正是优质教育资源太少,尤其是中西部地区,有效供给不足,导致了家长和社会的需求日益集中在部分优质学校。

  当前,要解决“大班额”问题,靠强制推动是低效的,甚至是无效的。必须要从教育均衡上做文章,让更多的孩子都能够在家门口上学,让更多的家长能够安心地服从资源分配,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少些折腾,以此才能真正解决“大班额”问题。

  稿源:荆楚网

  作者:田小典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