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建兵:“以国之名”悼念遇难同胞
2017-12-13 10:00:00 来源:荆楚网

  2017年12月13日将迎来第四个国家公祭日。今年是日本发动侵华战争80周年,也是南京大屠杀发生80周年。当天,在南京17处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丛葬地、12个社区和6家反映抗战主题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与国家公祭仪式同步举行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活动。(12月12日新华社)

  永世不将国耻忘。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在中国南京开始对我同胞实施长达40多天惨绝人寰的大屠杀,制造了震惊中外的南京大屠杀惨案,30多万人惨遭杀戮。这是人类文明史上灭绝人性的法西斯暴行。2014年2月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通过决定,决定将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每年12月13日国家举行公祭活动。

  对死者的尊重既是对死难者的告慰,亦是对生者的抚慰。80年前那场大屠杀,不仅仅是南京的灾难,也是全中国的灾难,甚至可以说是全人类共同的灾难。让国人体会到国家贫穷落后就要被挨打,这何尝不是国家之痛、民族之哀?作为日本侵华战争暴行和苦难历史的见证,南京大屠杀事件完全有理由在每一个中国人的脑海里刻下深深的印记。在走进新时代的今天,我们隆重举行我国第四个国家公祭日活动,无疑为更多国人提供了了解这段历史的机会。让人们牢记历史,让历史告诉人们。今天国家的富强、社会的安定,人民的幸福来之不易,无不源于当年国人的流血与牺牲。我们身处新时代,不能忘却他们。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铭记历史更应以史为鉴。南京大屠杀这一公然违反国际法的残暴行径,经二战后设立的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和南京审判战犯军事法庭审判,大量的事实早已说明南京大屠杀的历史罪行不可否认,任何企图复辟军国主义的势力,任何企图推翻战后国际新秩序的政策,都不可能得逞。日本军国主义者打着各种各样的旗号,否定南京大屠杀的存在,美化侵略战争的历史,与世界和平、人类良知、历史进步悖逆而行。我国举行一系列“国家公祭日”活动,并不是要种下仇恨,延续仇恨,而是要让人们记住战争与苦难,保持对苦难的痛感,更重要的是要以史为鉴,绝不让苦难重演。

  远离野蛮,远离战争,呼唤文明,呼唤和平——这是死者对生者的告慰,也是生者对后来者的承诺。走进新时代的今天,再次“以国之名”悼念遇难同胞,表达中国人民控诉战争、昭示和平的国家意愿,这是以铭记历史灾难为基础的和平意愿,这也是全世界人民共同的意愿。往事并不如烟,我们以各种方式开展“国家公祭日”活动,就是让历史告诉未来。只有使我们的国家强大、民族强大,才能够屹立于世界之林,才能够制止不义的侵略战争。

  稿源:荆楚网

  作者:胡建兵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