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草:别让安全生产的成绩定格在数据上
2017-12-07 17:00:00 来源:荆楚网

  国务院安委办副主任、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副局长孙华山5日表示,今年7月至11月期间,全国各类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29.1%和24.1%,较大事故分别下降22.2%和23.0%,重特大事故分别下降38.5%和54.0%。孙华山在安监总局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今年1至11月,全国事故总量、较大事故、重特大事故同比实现“三个下降”,其中事故起数同比分别下降26.9%、13.6%和17.9%,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20.6%、13.7%和35.3%。(12月6日吉林日报)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一直是极为关注的焦点。目前,我国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是综合监管与行业监管相结合、国家监察与地方监管相结合、政府监督与其他监督相结合的格局。2015年“8·12”天津港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发生之后,习近平就曾指出,确保安全生产、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是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承担好的重要责任。

  今年以来,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但重大事故时有发生,为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严格落实各项安全防范责任和措施,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经国务院领导同志同意,定于2017年7月至10月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从安监总局公开的数据中,我们不难看出,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以来,全国各类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都有所下降,可以说交出了一份比较令群众满意的答卷。

  笔者所在的单位,有一项重要职责就是负责辖区自建人防工程和社会人防工程的安全生产工作,7月至11月,我们积极响应上级部门要求,累计对自管人防工程安全检查11次,对竣工、在建人防工程检查7次,发现重大安全隐患22处,一般安全隐患30余处,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要求相关单位整改,并持续跟踪整改情况,确保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到位。

  开展全国安全生产大检查,取得了毋庸置疑的成绩,但也暴露出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部分单位对安全生产认识不到位,组织领导不够,部署推动不力,检查不够深入;开展不平衡,依然存在“上紧下松”和“政府热企业冷”的问题;隐患整治不彻底,全国仍有近4000项重大隐患尚未完成整改;监管执法存在宽松软问题。笔者在平时的工作和生活中也发现一些问题,最为显著的就是在我们检查发现安全隐患之后,被管理的单位对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的执行力不够。产生这个问题的根本原因就是违法成本过低,导致一些单位在明知违反规定的前提下,对整改要求不够重视,安全隐患整改不够彻底。

  没有拉不直的绳子,也没有消不除的隐患。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不仅政府要“热”,更是要让企业“热”起来。“安全事故无小事”,在不断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的同时,狠抓落实,加大对事故隐患的排查治理工作,加大安全隐患整改力度,将安全隐患扼杀在摇篮之中,防患于未然,让安全生产工作的成绩不仅仅体现在数据上,更体现在实际工作中,真正做到“安全第一、预防为主”。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小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