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扬书生:开除早恋学生是一种教育失败
2017-12-07 17:00:00 来源:荆楚网

  近日,安徽阜阳一名高一学生的家长收到老师的通知,称他的女儿被学校开除了,原因是女儿在学校里早恋,早恋对象那名男生也被开除。家长表示不解,谈恋爱就被开除,这个处罚是不是过重?记者从该校了解到,校方目前更改了处罚措施,两个孩子写了保证书、深刻检讨后,可以回学校继续读书。(12月6日中安在线-安徽商报)

  安徽阜阳的一名高中女生因为早恋被学校开除了,此事经媒体披露后引发广泛争议。

  笔者以为,早恋是学生在青春期的一种理想观、价值观的暂时迷失。早恋的原因很多,有的是因为得不到家庭的温暖而早恋,有的是因为从众好奇而早恋,有的是因为模仿成人生活而早恋。报道中提到的那位娜娜同学,多次被老师发现在校园内和一名男生搂搂抱抱,明显超越了男女生正常交往的界限,确实在校园内造成了很不好的影响。

  如果说学生早恋有错在先的话,其所在的学校直接将谈恋爱的男女学生开除出校,则更是错上加错。可以毫不客气地说,开除早恋学生是一种教育失败。

  应对学生早恋,学校和老师正确的姿势应该是什么?

  学校和老师首先要做的是放平心态。要知道,一个健康的孩子,到了青春期对异性产生好感,是一种正常反应,是生理和心理健康的一种表现。与其把早恋当成洪水猛兽加以批评指责,不如把它看做是一种正常现象加以引导。

  其次,学校和老师要与早恋学生倾心交流,分析早恋的原因,尤其是家庭方面的原因。比如有的孩子是单亲家庭,有的父母关系不好经常吵架,报道中提到的那位叫娜娜的女生,父母常年在外打工,正因为她长期缺乏父母的关爱,才不得不通过外界寻求理解、寻找感情寄托。找到症结所在,问题才能迎刃而解。

  再次,学校和老师要引导早恋学生将主要精力放在学习上,要让学生明白:人生的道路还很长,每一个阶段都有每一个阶段的任务,高中生的主要任务是学习,争取以优异成绩考上心仪的大学,将来在一个更高的起点上再去恋爱、结婚,如果在高中阶段就堕入情网,亲密地交往起来,就会占用大量学习时间,导致成绩严重滑坡,考不上好大学,找不到好工作,换来的是一辈子后悔。

  学校是育人的地方,学生早恋不可怕,将早恋男女开除出校看似一了百了,但却把问题推向了家庭和社会,这本身是对学生前途不负责任的做法,开除学生等于宣告学校教育的失败。

  令人欣慰的是,安徽阜阳被开除的学生写了保证书和深刻检讨后,重新回到了校园,但愿他们能够端正态度,把心思放在学习上,振作精神,朝着自己的理想目标奋力前进。

  稿源:荆楚网

  作者:维扬书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