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的三重意义
2017-12-07 16:00:00 来源:光明网

  作者: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郑士鹏

  岁末年初,辉煌的2017年迎来了一个包含着总结、追问、反思与畅想的月份。在这寒冬之时,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无疑燃起了世界各政党之间友谊与思想的热火。这次对话会是十九大后我国举办的首场主场多边外交活动,是中国共产党在世界视野下向国际社会发出的诚挚邀请,也是中国共产党积极承担时代责任的决心表达。政党大会意义非凡,无论是中国共产党本身亦或是世界各国的政党与人民,都会因此受益。

  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的三重意义

  首先,政党大会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时代责任与广阔的胸襟气度。建设和平、繁荣、美好的世界家园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重要责任。一直以来,中国共产党始终秉持着开放并包、集思广益、互惠互济的心态,积极争取世界各国政党的支持、信任与合作,为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不懈地努力奋斗着。如今,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道路上集结了更多的伙伴和开拓者,世界政党之间的高层次合作更加密切,这一切都为中国共产党主动担当时代责任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此时召开政党大会,是在新时代加深世界政党充分对话与合作的良好机会。大会立意明确、开门见山,表明了中国共产党对人类前途与命运的关切和对美好未来的信心与憧憬。拥有8900万党员的中国共产党借助此次政党大会,向世界展示了一个大国大党融入世界的笃实态度,这对世界进一步为我国敞开胸怀、促成多元合作具有积极的意义。

  其次,政党大会深刻诠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价值意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的十九大的重要成果,此次政党大会充分诠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世界层面上的精髓,使中国共产党发展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目标任务得到了进一步的关注和探讨,为在世界领域传递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在世界视野下,思想的进步即全人类的共同进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价值意蕴在更广阔的世界领域得到实现。

  第三,政党大会是对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有力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旨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党”,提出“让发展成果惠及世界各国,让人人享有富足安康”的奋斗目标,这是对于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念的有力践行。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在硕果之下的分享品质,在成绩面前的谦虚态度,更彰显了全党和全国人民在新时代中开放、友好、主动、兼容的大国外交心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不‘输入’外国模式,也不‘输出’中国模式,更不会要求别国‘复制’中国的做法”,充分表明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理性思维和责任精神。可以说,政党大会表明了我国将主动参与国际热点难点问题的政治解决进程,努力推进各国友好关系建立,积极探寻世界各国融洽共存契合点,促进全球治理体系深层次变革。同时,使世界政党更加深刻地认识和了解新时代中国的外交理念,为增进国际友谊、促进政党高层对话创造了积极的条件。

  借助政党大会的契机,中国共产党进一步凝结了世界智慧。政党大会为各国政党增进信任、交流与合作开辟了良好的开端,中国共产党也将始终与世界各国政党一道,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共同为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不懈拼搏,为促进世界的繁荣发展、为实现世界人民的幸福安康作出贡献。返回光明网首页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