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十九大】以专业之精驻牢成事之基
2017-11-09 13:00:00 来源:湖北日报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增强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

  近些年,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和专业化水平在逐步提高,一系列专业素质人才的集中涌现为社会主义事业腾飞作出了巨大贡献,成就了许多伟大事业。但也当看到,与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要求相比,当下干部队伍仍然存在结构不合理、专业化水平不高、本领不适应等问题。

  当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面对新的时代、新的特点、新的任务、新的使命,必然要求我们党的干部队伍具有新气象、新素质、新本领、新作为,那么抓住专业精神这个“关键”,建设一支具有专业能力、专业精神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便成为重中之重。

  专业精神要有从“小”抓起的觉悟。说起党的干部,人们常常会想到新闻联播中的国家领导人,却甚少会思及身边的芝麻父母官。事实上,和人民群众挨得最近的恰恰是这一群身在一线的基层党员干部。无论是一张证书的办理还是一场争端的平息,基层干部的专不专业都决定着群众问题能不能解决的关键。若是基层干部“不专业”,群众的“幸福感”必然会受到影响。这就需要我们从小处着眼,从基层抓起,不断树立基层干部爱岗敬业、脚踏实地、为民解忧的专业精神,同时以精神之钙为行为注入动力,让基层干部做政治上的清廉人,做群众身边的贴心人,做党的事业的护航人。

  专业精神要有从“长”抓起的韧劲。翻开历史这本大书,看尽天下英雄却很少有人成始善终。很多人在干事创业之初都是励精图治、奋发有为,在取得一定成就以后便放缓脚步,再难向前。其实对于当下我们倡导专业精神来说也是一样,前段时间我们宣扬“大国工匠”为什么一代匠人却有着感动中国的巨大力量?便是因为他们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坚持钻研,甚至能够聚几代人之力去为一件事奉献。当下,面对扶贫攻坚、转型升级中的难题、痛点,也需要我们拥有专于一事和一钻到底的韧劲,将群众难题当做头等大事对待,将发展痛点当作一以贯之的难题去抓,不断增强精神定力,让党员干部有一种坚守品质和专业意识,做到的长抓不懈,杜绝“缓口气”、“歇歇脚”的懈怠情绪。

  专业精神要有从“好”抓起的决心。在生活中,我们常常会碰到努力坚持却没有回报的情况。基层干部在工作也往往遇到明明加班加点工作,却得不到成效的难题。究其原因还是因为没有提升专业能力,提高工作效能。工作干得早,不如群众叫声好。这句话其实表现在干部为民服务的行动上,干事创业的能力上。这就需要我们加强学习型组织建设,聚焦专业知识,提升专业素养;对照党员干部的要求和标准,引导干部自觉提高自身修养;唤醒队伍内部互学互助,互比互长的热烈气氛,打开干部正常履职、提升自我的“源动力”。

  稿源:荆楚网

  作者:肖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