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十九大】用绿色绘出美丽中国的动人画卷
2017-11-09 13:00:00 来源:湖北日报网

  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

  近年来,从“求生存”到“求生态”,从“盼温饱”到“盼环保”,人民群众对干净水质、绿色食品、清新空气、优美环境等生态需求更为迫切。生态环境已经不仅关系局部的花好月圆,更关系到人类文明的兴衰。建设美丽中国,优良的生态环境是前提。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粗放掠夺式的发展没有出路,只有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才能有效解决发展过程中遇到的一系列问题。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环境保护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持续推进绿色发展。

  针对自然资源枯竭、空气质量下降、环境污染频发的现状,迫切需要我们改变发展方式,寻求新能源。绿色发展,观念先行,关键要落实到具体行动上。行动体现在加快构建绿色发展体系上。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的法律制度和政策导向,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发展绿色金融,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当然,按照自然法则和物质守恒定律,有发展必然会有能量损耗,也必然会产生污染。因此,在发展过程中要注意做好预防、治理和保护工作。凡是预则立不预则废,譬如在一些重点污染领域,可以有针对性地控制潜在污染源,把好第一道关口,做好相关预案安排,防止突出环境问题发生。同时,加大生态保护力度,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优化生态安全屏障体系,构建生态廊道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

  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人类生存的环境只有一个,破坏了就很难修复。决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经济增长,决不能以牺牲后代人的幸福为代价,换取当代人所谓的富足。我们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用绿色绘出美丽中国的动人画卷!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满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