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筹火车”以创新之力化解“众愁”
2017-10-11 15:24:20 来源:汉网

近日,西安铁路局推出的全国首列众筹火车引发广泛关注。据了解,这趟由西安开往榆林的K8188次列车并不是西安火车站的“图定列车”,而是由旅客众筹车票的数量决定是否开行,最终这趟列车上座率达100%。(光明网10月11日)

众筹这个概念在近几年可谓火遍互联网,“众筹股权”、“众筹公交”、“众筹医疗”等创意层出不穷,如今“铁老大”也玩起了“众筹”,自然更是吸粉无数。所谓“众筹火车”,就是旅客通过扫描二维码或登录微博账号进入众筹平台,可以自行选择需要乘坐列车的区段、日期和席别,如果参与众筹的人数达到列车总席位的一半以上,铁路部门就可以根据旅客的意愿加开列车。

也许有人会问,如果说一般发起众筹者的动机主要是为了更广泛的寻找目标客户,那众筹火车难道是因为铁路客源不足么?显然不是。据中国铁路总公司统计,今年国庆假期铁路旅客运输自9月28日至10月8日,共11天,全国铁路发送旅客1.32亿人次,同比增加1364万人次。黄金周期间尽管各地铁路部门都开足马力投入运转,热门地区的火车票依然是一票难求。况且新增一列临客意味着“牵一发动全身”,车、机、工、电、辆等各个系统都会随之增加许多工作量。

由此可见,惠民生、补短板,提升铁路服务水平,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才是推出众筹火车的真正动因,这个“众筹”主要是为了解决高峰期部分线路车票紧张的“众愁”,让有限的运力发挥出最大效用。西安铁路局联合清华大学设计团队策划的众筹火车,将以往一厢情愿的“计划配给”转变为以精确需求为导向的“私人订制”,借助互联网平台和大数据统计等技术手段,打通了旅客需求与企业供给之间的信息壁垒,为破解客运高峰期出行难题而进行摸索出了一条新路,也体现了铁路部门锐意进取、勇于创新的企业文化。

创新不是喊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自铁路实现政企分开以来,铁路迈向市场化的脚步就从未停歇。从电话订票到互联网网站购票、手机移动客户端支付,铁路始终紧跟科技前沿的风口浪尖;从全面开通官方微博、微信通道,到打造高铁订餐平台、启用“刷脸进站”和VR导航,各种个性化、现代化的服务举措折射出铁路以人为本、实干创新的经营思路。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已进入新常态,对铁路改革发展提出了新的课题,铁路工作面临更高的要求、更大的压力,改革创新如同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众筹火车展现了创新的魅力,而创新也让旅客出行更加便捷,让铁路发展更具活力,让国民经济的大动脉更加顺畅。创新是一种战略、一种理念,更是一种趋势,只要抓住改革创新这个“关键词”,以创新把握机遇、以创新驱动发展,铁路一定会带给我们更多的惊喜。(贺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