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共享马扎”这类“挂羊头卖狗肉”
2017-08-15 09:51:00 来源: 长江网

北京街头出现了一种“共享马扎”,可供人们免费使用。北京晨报记者在东三环长虹桥北公交站看到,“共享马扎”与普通马扎无异,仅多了一个二维码。但不到一天时间,摆放的十多个马扎只剩下4个。公司客服表示,已料到马扎会丢失,但该行为算是公司项目的前期推广。专家表示,“共享马扎”并不算“共享经济”,扫码后显示的内容也应该有相关部门的审核。(8月14日《北京晨报》)

现如今,随着“共享经济”的出现方便了大家的生活,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共享充电宝、共享雨伞等共享经济新形态不断涌现,就连健身房都可以共享了。就在烟台,本月“共享汽车”也登陆,市民只要有驾驶证,就能“共享汽车”。这样的“共享”,无疑可为市民增加便利。而北京出现的“共享马扎”,却并不太一样,因为其念歪了“共享经济”,这种貌似检验文明程度的所谓共享,也并不值得推崇。

共享经济,因公开便捷和分享福利而风行。共享单车很风靡,属于共享经济,共享马扎很抢眼,却并非真正的分享经济。从经济学上看,共享经济的本质是整合线下的闲散物品或服务者,让他们以较低的价格提供产品或服务。对于供给方来说,通过在特定时间内让渡物品的使用权或提供服务,来获得一定的金钱回报;对需求方而言,不直接拥有物品的所有权,而是通过租、借等共享的方式使用物品。从狭义来讲,共享经济是指以获得一定报酬为主要目的,基于陌生人且存在物品使用权暂时转移的一种商业模式。可见,“共享马扎”并没有“共享经济”的特质,其根本不是在整合闲散的资源而是专门“用心”购买而投放的一个设计,不要金钱回报却隐藏着“扫码风险”,尽管并非恶意却是和“共享经济”并不太想干的一个噱头而已。

通俗来讲,“共享马扎”实际上是个广告而已,目的是宣传二维码里的内容。如果是真的共享,要二维码干吗?市民直接坐上去不就已经是共享了么?更何况,一来扫码内容没有相关部门审核,二来该活动没有得到相关部门批准,三来用“马扎”检验文明程度的做法,也并不妥。要知道,“共享马扎”是无资质投放甚至“乱放”,不仅不是帮助文明,反而容易干扰到城市文明。即使客服称, 但不到一天时间,摆放的十多个马扎只剩下4个,已料到马扎会丢失,但该行为算是公司项目的前期推广。这样的结果既不能成为检验文明的标准,也不算是真正的“共享经济”。对于纯粹的一个噱头,公众大可会心一笑。

共享经济这块蛋糕很诱人,但也要警惕打着共享经济旗号的“伪共享”。“共享马扎”的本质就是把马扎作为一个载体,实现推广和广告的目的,这种做法并不值得称道,其本质更是一种商业行为。如果监管不严,甚至很可能成为“陷阱”,不小心就会咬不明真相的市民一口。在此,我们也呼吁相关部门能够对此类“共享泛滥”的活动严格审核,以防他们“挂羊头卖狗肉”。

  作者:姜春康

  编辑:宗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