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内开建六条高铁,湖北必将乘势腾飞发展
2017-08-14 09:01:00 来源: 长江网

湖北省位于长江中游,洞庭湖以北,因境内湖泊众多素有〝千湖之省〞的美称。该省地处我国中心地区,东邻安徽,南接江西湖南,西连重庆,西北与陕西接壤,北与河南毗邻,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其省会武汉市是华中地区最大的综合性工业城市和经济中心,也是我国承东启西,连南接北的水陆交通枢纽。因唐代诗人李白曾在此写下〝黄鹤楼中吹玉笛,江城五月落梅花〞的千古佳句,因此又有〝江城〞的别称。

武汉在我国交通运输战略格局中有着重要地位,铁路有京广线、汉丹线、武九线和汉麻(城)联结线在此相交,公路有107、316、318国道在此相会。水路更是四通八达,西溯长江入川,西北逆汉水进陕,南经洞庭可达湘、资、沅、澧四水流域,顺江东下可抵赣、睆、苏、沪经东海至世界各地,形成了庞大的水上交通网络。然而,美中不足的是湖北的高铁建设一直进展不快,虽然早在2007年武汉铁路局就开行了第一趟动车组准高速列车(D124次汉口至北京,时速250公里)。但十年来湖北的高铁建设一直没有突飞猛进,近年来新建铁路多为普速和省内短途城际铁路,真正能作为交通运输大动脉的高速铁路建设步伐不快。目前湖北省境内也就是省城武汉等少数地市辖区内有合武、京广等高铁过境,其他大部分地区如十堰、襄阳、随州、荊门、荊州等仍处于高铁盲区,多数地市仅开通了时速160公里左右的动车组列车。舒适、方便、快捷、经济实惠的高铁列车是当今绝大多数中国人出远门的首选交通工具,处于全国交通运输中心位置之一的湖北省高铁建设如不加快发展,势必影响全国旅客大潮的分流疏导,有负〝九省通衢〞的盛名,也抑制了本省群众日益增长的出行需求。〝湖广熟,天下足〞,美丽富饶、热情洋溢的湖北急盼加快加大高铁建设的步伐,以更好的开门纳客、展示自我及加强对外交流。

2017年夏末秋初之际,6000万湖北人民欣闻重磅喜讯,从全省重点铁路项目建设指挥部会议上传来消息:今明两年内湖北省将相继开工建设6条高铁线路,力争〝十三五〞末全省建设铁路2000公里,建成1500公里,加速建设以武汉为中心的〝米〞字形高铁网。(《襄阳晚报》近日报道)其中,今年将率先开工黄(岗)黄(梅)、荆(门)荆(州)、汉宜仙桃支线、安九铁路黄梅段四条线路。黄黄铁路是京九客专的重要组成部分,由黄冈东站引出经浠水、蕲春、武穴等地与安庆至九江铁路相连,设计时速350公里。荆门至荆州城际铁路(荆荆铁路)全长约70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总投资约91.4亿元。汉宜铁路仙桃支线是从汉宜铁路汉川至天门南区间的大福接轨,止于仙桃市城区,线路全长约16.5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安庆至九江铁路是从合肥至安庆高速铁路安庆西站引出,经安徽潜山、太湖、宿松县进入湖北省黄梅县,终至江西省九江市庐山站。正线全长170.9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建设工期5年。该铁路湖北段长51公里(黄梅境内),与在建的黄冈至黄梅铁路相连。

明年,湖北省还将开建襄阳至荆门至宜昌高速铁路(襄荆宜铁路),该线路直抵湖南常德,北连在建的郑万铁路,南接拟建的常益长铁路,全长200多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之一呼南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后从襄阳到宜昌不到1小时。荆荆铁路和襄荆宜铁路的建设,宣告荆门没有高铁的历史结束,也标志全省所有市州都通了快速铁路。两条铁路在荆门交会,今后,荆州、荆门、襄阳、宜昌四城将携手迈入同城时代。

短短一年多时间内就将有6条铁路强力开建,湖北的高铁建设可谓不鸣则已,一鸣惊人!这些铁路基本都是其他快速大通道、客运专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或联接线,建成后不仅可以实现省内每个市(地级市、州)都通高铁,而且还能使全国高铁网络中又增添多条快速客运通道,大大缩短湖北各地市与全国诸多城市间的时空距离,使武汉“九省通衢”的交通优势更加明显。同时,还能有力的促进沿线经济与旅游等行业加快发展。

  作者:刘建军

编辑:张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