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慰安妇”恢复名誉的日子遥遥无期
2017-08-15 09:01:00 来源: 长江网

8月14日是世界“慰安妇”纪念日。中国大陆最后一位起诉日本的“慰安妇”受害幸存者黄有良的葬礼,在其家乡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英州镇乙堆村举行。葬礼按照当地黎族习俗,亲属和村里乡亲为黄有良老人送行。黄有良的儿子胡亚前表示,母亲生前常念叨官司的事情,对没有打赢官司心有不甘。2001年7月,黄有良、陈亚扁、林亚金等8名当年海南“慰安妇”受害幸存者一起赴日起诉,要求日本政府谢罪并恢复她们的名誉。案件诉讼长达十年之久,幸存者们在反复上诉与被驳回之间挣扎,最终均以败诉告终。日方法院虽认定了当年的侵害事实,但以“个人无权利起诉国家”为由,判决原告败诉并驳回其上诉。(2017年08月14日 中国新闻网)

历史过去了那么久,我们熟知的“慰安妇”这个词总是那么刺耳又痛心,成为了大家都不愿意去揭开的一道伤痕。日本侵略中华已经过去八十年,抗日战争时期饱受身心折磨的“慰安妇”已是耄耋之年,却还未获得日本政府的谢罪。她们还能再为自己的名誉做不懈努力吗?她们能等到到自己的名誉被恢复的那天吗?她们的子女会坚持为他们讨回公道吗?一切的疑问都来得太迟,这群“特殊的女人”等不起了!

2012年10月6日,尹玉林老人在家中因肺部的病变与世长辞,享年90岁。从1992年开始,尹玉林老人就公开慰安妇的身份,站出来指正侵华日军的所犯滔天罪行,20年来一直在等待日本政府的道歉和赔偿,但这一天并没有等来,她抱憾而终。我们总在翻看过去的历史,不断深挖它,了解慰安妇的种种悲惨,以至于我们无限同情和悲悯这群弱势群体。但是我们知道她们最最需要的是日本政府的道歉和赔偿,是对捍卫自己的名誉。然而,她们急切的渴望变得那么遥遥无期。

今天,8月14日,是世界“慰安妇”日,一部以“慰安妇”为背景题材的电影《二十二》将上映,这部电影记录了22位“慰安妇”幸存者的生存现状,思考了战争给女性多带来的伤害。而如今影片中的大多数老人都已经离世。这群饱受苦难的老人们,在弥留之际敢于站出来,勇于把自己心中的那难以启齿又痛心疾首的悲剧说出来,难道她们不是想要社会和国家给她们一个挽回名誉的机会吗?但是时不“我”与,那一天一些人看不见。

而就在世界“慰安妇”纪念日前夕,这位中国大陆最后一位起诉日本政府的“慰安妇”幸存者黄有良,在家中离世,终年90岁。随着黄有良老人的离世,中国“慰安妇”幸存者原告均已辞世。二战后,研究人员仍依据已有的资料,对慰安妇的数量作了推断:一般认为日军在二战期间,前后共奴役约40万女性充当日军性奴隶,其中包括约20万中国大陆女性。目前登记在册的中国大陆“慰安妇”幸存者仅剩14人。这时间的跨越,这数字的悬殊。这个被人们定义了的群体,这幸存的人估计再有没有时间自己走上日本的诉讼台,亲自为自己争回名誉。在最后的时间里,她们把自己的疼痛挖出来给大家看,是真的到了自己无力的地步。她们也希望能通过这样的形式,通过打破沉默,捍卫了历史真相让自己的名誉有朝一日能恢复。她们的信念坚持了一生,却始终是那么“可望而不可即”。

  作者:杨平萍

  编辑:宗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