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清廉外衣包裹下的“小官大贪”无处遁形
2017-08-13 09:01:00 来源: 长江网

为了粉饰自己的“清廉”身份,广东省雷州市住建局原局长罗某可谓挖空了心思:每日衣着朴素,个人存款只有3万元,开着“借”来的车上班。乍看还真以为他是陆游笔下那位“衣冠简朴古风存”的典范呢,可是随着纪委部门的深入调查,包裹在其“清廉外衣”下的“小官大贪”原形毕露:用亲属身份购置16套房产,受贿索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涉案金额高达2700多万元。(2017年8月12日 信息时报)

这演技真是不服不行啊!由此联想到了前段时间热播的反腐剧《人民的名义》里的桥段:侯勇扮演的国家某部委项目处处长赵德汉,每日骑着自行车上班,住的是陈旧的筒子楼,在简陋的家中吃的是炸酱面,每个月给乡下老母亲汇生活费不过300元,若不是纪委调查组揭开了他的真面目,谁会把这位“两袖清风”的“好官”和一处隐秘的豪宅及豪宅中藏匿的一冰箱、一床和一整面墙的2亿多现金联系在一起呢?

现实版和影视剧版的假清官最终都被揭开了伪善的“画皮”,因为十八大以来,从中央到地方的反腐高压零容忍态势是不容许“小官大贪”有遁形之地的。

说到为官清廉,隋代有个“清廉如水”的故事。有个叫赵轨的清官,历任多个地方长官,不仅能力强、善于治理,而且非常清廉,深得百姓爱戴。他从齐州(今济南)任上调任京城时,齐州百姓自发以一杯清水送行,因为在百姓心里,赵轨“清廉得像水一样”。从古至今,不仅许多像赵轨一样为官清廉的典范用言行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还用笔墨留下了歌颂清廉的千古名篇,如包拯的《拒礼诗》和白居易的《三年为刺史》等等,值得我们后人学习和深思。

“老老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官”,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员干部提出的要求。为此,党员干部无论是在镇居村做事,还是在省市县为官,既然手中握有人民赋予的权柄,就要时刻以焦裕禄等党的好干部、人民的好公仆为楷模,为民服务,不忘初心,“只留清气满乾坤”。

  作者:莫影凌

编辑:张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