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柴倩:科技水平与道德需齐头并进
2017-07-17 17:00:00 来源:湖北日报网

  为弘扬科学精神,进一步加强科技工作者道德行为自律,中国科协近日正式印发《科技工作者道德行为自律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并提出坚守“四个反对”的底线。(7月17日,人民网-人民日报)

  科技进步是发展社会生产力的第一决定因素,生产力的发展直接影响经济建设的成效,经济建设的成效直接影响国家地位,只有一个经济发达、科技进步、国力强大的国家才有国家地位可言。总之,科技发展水平是最高意义上的革命力量和有力杠杆,与经济建设是相互的关系,互相促进,对国家地位有直接重要的影响,而科技工作者在科技发展中起关键作用。

  众所周知,我国综合国力已升至世界前列,并已形成完备的产业体系和庞大的制造基础,加之我国具有超大的市场规模、多样化的消费需求。更为重要的是,我国科技发展正处于从量的增长到质的提升的跃升阶段,科研体系日趋完善,人才队伍不断壮大,我国在科技创新等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功。然而,从2015年以来,我国科技界接连遭受国外出版集团较大规模的集中撤稿,在国际社会上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也为我国科技发展蒙上了一层阴影,更是极大地损害了我国科学家的国际声誉。

  学术造假不禁,科技难强。学术不端行为危害极大,从科研产出上看,学术不端行为导致学术研究的低水平重复,出现了大量的垃圾论文乃至假论文、假成果;从科研资源上讲,财政经费来之不易、数量有限,学术不端行为浪费了有限的经费,糟蹋了宝贵的资源。更重要的是,学术不端行为消解了求真求实的科学精神,践踏了公平竞争的学术规则,扼杀了学术公信力,败坏了社会风气,损害了中国科技界的国际声誉,有百弊而无一利。

  学术不端危害性如此之大,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前赴后继”呢?说到底还是某些科技工作者的心态出了问题:一是错误的利益观,一些人为了涨工资、评职称,无视科学精神,照搬照抄别人的论文、数据和成果;二是“以论文论英雄”的制度缺陷,评职称必须要论文,这是硬性要求,没有论文,评职称也就免谈;三是我国在处理学术不端行为上手段不多、措施不硬,处罚大多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文件上,以至于 “零容忍”沦为“零作为”。

  激浊才能扬清,惩前方可毖后。为遏制愈演愈烈的学术不端行为,《规范》的出台从制度上划出了不可逾越的红线,明确了“四个反对”底线,对于那些学术不端行为者要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以此达到查处一起震慑一批的效果。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科技工作者还需从自身做起,提升综合素质,严于律己,自觉遵守科学道德规范的高线,坚守“四个反对”底线,确保科技水平与道德齐头并进。同时还要进一步改革完善科技评价体系,加大学术不端行为的调查处理力度,全社会共同努力,形成合力,共同推动科技进步。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夏柴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