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建兵:书记亲自“卖”芒果不靠谱
2017-07-17 15:26:00 来源:湖北日报网

  天赋百色美,地道芒果香。7月15日,由百色市委、市政府主办的“广西特产行销全国”2017百色芒果(兰州)专场推介会在万达商业广场举行。百色市委书记彭晓春等一行,现场向兰州市民“卖”起了来自百色的精品芒果。(7月16日 新华网)

  广西百色到甘肃兰州有数千公里,百色市市委、市政府在甘肃举办“广西特产行销全国”2017百色芒果(兰州)专场推介会,市委书记亲自上阵向兰州市民“卖”芒果,真是使出了“洪荒之力”,这种精神值得赞赏。但从操作和设计来讲,还是有一些地方欠缺的。

  首先是品种单一,成本太高。搞了这么大的阵势,只推销芒果一个品种,可能没有足够的吸引力。这说明百色的水果品种还比较单一,据了解,2016年芒果种植面积达120万亩,投产60万亩,年产量47万吨。如些大的量,说明种植上没有科学规划好。如果把百色的其他水果,或者其他农产品和其他特色产品一起带来推销一下,把“2017百色芒果(兰州)专场推介会”变成“2017百色特色农产品推介会”,那可能效果更好。民众有更多的选择余地。然后百色市根据各种水果的销售情况,调整种植比例,这样可能更好。再说,搞这么一场推介会,成本很高。在品种单一的情况下,就是有的商户采购,量可能也有限。如果品种多了,商户各种水果都批一点,总量自然就上去了。

  其次是书记“卖”不如农民“卖”。在这大型的专场推介会上,市委书记亲自上阵向兰州市民“卖”芒果。表面上看市委书记对果农的利益十分重视,但这样的做法民众早已看烦了,反而产生了一种逆反心理。书记就是把百色的芒果说得天花乱坠,广大消费者也不见得有人信,只能让其看成“王婆卖瓜自卖自夸”而已。假如在这个推介会上,请百色当地的芒果种植户现身说法,从如何种植,如何做到绿色无污染,如何收摘、运输等方面说点实话,可能民众更感兴趣,更容易相信。

  另外,书记“卖”芒果可能有副作用。不可否认,百色市委、市政府到全国各地举办“百色芒果推介会”,确实对百色芒果的销售有一定的促进作用。但显然有干预市场的成份。试想,芒果滞销了,市委书记兴师动众带着一大帮人到全国各地推销,那么,如果当地酒厂生产的酒销不出去,书记是否也带人到全国各地亲自去“卖”?如果当地奶牛、土豆等其他农副产品,服装鞋帽等轻工产品卖不出去了,书记是否也带人亲自去推销?再说,百色在全国多地举办芒果推介会,他出席了兰州专场,其他专场去还是不去?如果每场都去,如果百色所有滞销的产品都书记出面推销,那这位书记还能干其他什么事?

  书记“卖”芒果不靠谱,这种带有“权力背景”的推销,表面上看书记是为果农着想,但最后还是妨碍了真正的市场竞争。试想,一些企业的产品销售有了困难,大家都两手一摊,让书记去想办法,这对当地经济长远发展没有任何好处。市委、市政府要做的是,利用自己的站位优势、信息渠道以及自身的公信力,进行正确有效的引导调节。如:构建信息平台,帮助果农和企业解决科研以及方向上的问题,加强市场勘察和预判,在引导服务方面提前下功夫。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胡建兵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