婧蓝:“彗星式”调研折射作风之弊
2017-07-17 15:26:00 来源:湖北日报网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领导干部的基本功。但记者近日在采访中发现,一些干部热衷于“彗星式”调研,为人民群众所诟病。一位乡镇干部说得好:省里下来个分管副厅长调研,市里要安排副市长陪,副市长叫上副局长,副局长又拉上业务科长。到了县里,再加上县委书记、县长、副书记、分管副县长……一进村,人连成一串、车排成一队,从头到尾望过去,可不就像拖着一个长长尾巴的彗星?(7月16日 新华网)

  调研是谋事之基,是领导干部做好工作的基本前提。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了解基层群众的疾苦,听民意,摸清基层实情的做法一直备受群众点赞。只是,一种“彗星式”调研却上演着基层调研的怪象,污染了干部队伍的作风。

  在一些基层干部的心中对待下来调研的领导干部有这样一种心思:“不把领导陪好,顶上乌纱不保”。所以才有了“彗星式”调研的出现,这种让基层干部忙前忙后,累人又“累心”的事最终还不讨好。

  领导干部到基层调研,本身就是转作风、察民情、解民忧的好机会,最终却因“彗星式”调研而变了味,把陪领导调研这当成了和领导拉关系、“搭桥梁”的机会,才会有了“高规格”的陪同,实际上是为了一己私欲。

  “彗星式”调研的根本问题还是因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不力,官本位思想严重。自然就会忘了“轻车简从”“减少陪同”“简化接待”的调研要求,让陪同成为了“主角”,“调研”成为了“配角”,这种本末倒置的调研岂能是真调研?

  上有所好,下必甚焉。“层层陪同”导致的“层层包围”还是在于调研者的“高调”才有了接待者的“高调”,要避免“彗星式”接待,关键是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主动转变作风,才能清除接待中的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恢复“清爽”接待之风。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婧蓝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