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玉壁:“心存侥幸”是官员的致命毒药
2017-06-26 15:27:00 来源:湖北日报网

  2016年3月,西藏自治区日土县原副县长田国庆被“双开”,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这则消息在日土县掀起了轩然大波!(6月25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经查,田国庆在担任阿里地区日土县副县长期间,指使下属以编造虚假合同的方式套取扶贫项目资金233.17万元,将其中193万元挪作他用;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财物20.5万元;违规插手工程项目,侵占资金30万元。

  纵观田国庆贪腐路,其根源其实就是对法纪心存侥幸,正是因为第一次套取扶贫资金没被发现,让原本内心还有一丝恐惧的田国庆彻底没有了担忧。在侥幸心理的驱使下,就这样继续踩着纪律的“红线”任性用权,一步步滑向腐化堕落的深渊。

  电影《绣春刀》里,宦官魏忠贤有一句经典台词“心存侥幸者,赌徒是也”。心存侥幸,就是说一个人做错了事或者做了坏事以后,仍然抱有不被发现、不被惩罚或者期望不承担后果的心理。这是心理学中一种普遍存在的问题,就好像老天会特别眷顾自己一样。其实,这就是一种“赌徒心理”,侥幸往往只是一种自己想象出来的美好的幻想罢了。

  回头看那些腐化堕落的官员们,并非不知道为官做事的纪律规定,并非不清楚哪些纪律“红线”不能碰触,哪些做事底线不能突破,也并非不知道触碰“红线”、突破底线后将承担怎样的后果。但是,依然将其置之脑后,视若罔闻,笔者认为,除了不能拒绝内心的欲念之外,“侥幸”应该就是最大的祸根。因为心存侥幸,所以单方面的认为自己“做事”就是滴水不漏,“伸出去的手”别人就是不会发现,组织就是不会查到自己,纪律就是不会惩罚自己。

  侥幸心理要不得,侥幸心理不可有。对于官员来说,侥幸心理就是致命毒药,正是因为侥幸心理,给了这些腐化堕落的官员们畸形的自信,才会把手越伸越长,在腐化堕落的道路上越滑越远,最终无法回头。

  然而,务必切记,制度是严肃的,纪律是公正的,在党纪国法面前没有侥幸可言,只要敢伸手、胆敢违规逾纪,就必有被捉之时,就必有“翻车”之日。正所谓,有因必有果,一时的侥幸,并不意味着可以一世侥幸,切莫因一时的欲念赌上自己一世前途、一生幸福。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冯玉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