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傲雪:避开“群演”,保证走访“原生态”
2017-06-26 15:27:00 来源:湖北日报网

  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刚去荣成走访了解民情过程中,未进入工作组事先安排的两户人家,而是自己随机选择了其他人家,和老百姓了解相关情况。当天,陈刚去容城调研相关情况,原本驻村工作组安排好了两户老百姓,但陈刚“拒绝”了这个安排,而是自己随机选择了一家,了解百姓所需。(6月25日 《安新内参》)

  喜欢这样的官员,保有自己的睿智和眼光。调研走访,不是为了舒服,不是为了听好听的,更不是为了走过场。调研走访就是为了了解基层最真实的情况,查看政策落实情况和遇到的问题,又为何要去看那些“表演”呢?都是“好”“非常好”,那又怎么去发现问题?发现不了问题,又如何去解决问题呢?所以,调研、走访不要看“遮羞布”,而要看真实的情况。

  保证走访“原生态”,领导不要做“木偶”。近些年,一些地方存在很不好的工作风气。安排路线、安排家庭,把上级领导当做“木偶”,各种安排,就好像演戏一样。有什么意义呢?针对这种“提前演练”过的调研走访,身为领导干部应该有自己的辨别能力,也要对基层工作有一定的认识和自己的辨识能力。这种时候对基层提出要求,按临时定的路线走并不是给基层添麻烦,而是对工作严谨认真,有最基本的领导智慧。作为领导干部就要高调做事,低调为官,这才能保证走访的“原生态”,保证工作质量。

  基层单位做好本职工作是关键,不要设计情结自导自演。作为基层单位也要对自身有严格的要求,把功夫用在平时,用在刀刃上,而不是整天导演一出出“自编自导自演”的闹剧。从装儿子式迎检到安排特定住户给领导演戏真是够了。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扎实工作,及时向上级反应问题,发挥出调研走访的实际作用。有时候演出来的和谐并不是真和谐,表面上的一团和气并不是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高明的领导不会任由基层单位摆布,做“木偶式”领导,看一出出假戏,这样才能保证走访的“原生态”。聪明的基层单位也不会去自编自导自演,反而会扎实工作,如实反映基层政治面貌,使上级政策制定朝着有利于工作发展的方向走。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梅傲雪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