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立:“失信彩铃”是发给诚信社会的有益信号
2017-06-23 09:00:00 来源:湖北日报网

  澎湃新闻6月22日从浙江台州市三门县人民法院获悉,为倒逼“老赖”主动履债,6月21日,该院联合当地移动、电信、联通三大通信运营商对首批60名“老赖”的通信进行限制——“私人订制”失信彩铃。(6月22日 澎湃新闻)

  老赖欠钱不还,债主万般无奈。惩治老赖一时成为债主、法院头疼之事。浙江省台州市推出“失信彩铃”,是对最高法有关《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若干规定》的有益实践,为惩治老赖、建设诚信社会提供一个新版本。

  在“失信彩铃”推出之前,在惩治老赖方面,各地有不少有益尝试。在公共场所公布老赖相关信息,禁止老赖乘坐高铁、飞机以及进行其他高消费,已经较为普遍的实施。不少老赖因为“走不了”、“玩不了”、“买卖不了”而被迫就范,主动还钱或履行义务。

  “失信彩铃”的订制,是建立在实名制基础之上,对于监管部门来说,成本相对较低。电话打通,进入听觉的是老赖的“广而告之”,银行会却步,潜在的生意伙伴也会退避三舍,亲友也会基于密切关系善意提醒,这种多维度的提醒体系的建立,确实起到了“警言一句、众口竭说”的效果。

  老赖之所以称为老赖,是明明有钱或有能力履行义务而拒不履行。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当彩铃以信息提醒的方式,时刻提醒着对方,其所联系的人是老赖时,将直接形成一种负面印象,阻断了老赖与外界联系的渠道,或增加了其对外联系的成本的时候。这时,失信彩铃,已经从单纯的面子上挂不住,间接影响到其经济利益时,这种利益上的损失,自然可以让老赖俯首称臣了。

  当然,失信彩铃,还受限于相关法律程序的认定,仍然通过法院裁判等方式来认定,并且也只是一个地方的实践,缺乏全域实行的实践,相关操作规范性也有待进一步提升。不过,失信彩铃的推出,对于敦促老赖尽早按法律或按约定履行义务,确实具有积极意义。

  讲诚信畅行天下,失信将寸步难行。讲诚信,从一句单纯的“讲”到彻底的捍卫,从被迫的追讨债务到主动的逼其还债,对失信的严厉打击,已然形成保护合法和打击非法的夹击合围态势,这种“信号”当多多益善。

  对于“失信彩铃”的全火力攻击,有没有虱子多了不怕咬的老赖呢?这种情况未必不存在。因此,失信彩铃,作为惩治老赖众多方法中的一种,需要形成“联合战斗力”。从对老赖社会声望的影响、经济利益、生活影响等多个角度形成对老赖的惩治之势。当老赖失信寸步难行时,其自然会主动脱去“老赖”的帽子,主动履行应尽的义务。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张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