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科:莫让热销的名校笔记冷落了奋斗的初心
2017-06-22 10:00:00 来源:湖北日报网

  今年高考结束后,各类“学霸笔记”、“名校笔记”在网络平台热销。这些笔记类教辅产品,均使用手写体印刷,形似课堂笔记的复印件,而出售这类笔记的商家,则无一例外宣称,笔记作者为“名校高分毕业生”。(6月21日《新京报》)

  学霸笔记,顾名思义,就是已经那些上了名校的学长学姐手写的笔记本。对于那些经历过高考的人来说,或许对学霸笔记的感受更为深刻。笔者就曾在高三的那年,亲眼见过周围的同学人手一本学霸笔记。这些笔记虽不都是出自名校大学生之手,不过对于急需查漏补缺的同学来说,这也不失为一种捷径。在笔者看来,学霸笔记并非人人适用,对于那些艺考生或者短时间内才开始复习计划的人,学霸笔记或许有用,但对那些从高三一开始或者更早就已有复习计划的人来说,其实作用很有限。甚至在某种层面上,学霸笔记带给人们更多的只是一种精神安慰。许多同学使用学霸笔记,更多的是抱着人家在用,我如果不用就会落后的心态,才跟风购买,而学霸笔记在实际使用中效果如何,还要打个问号。

  诚然,拥有一本热销的学霸笔记,可以让学生在备考梯队里不掉队,实时跟踪把握最新的考试考点动态。但是,拥有一本这样的学霸笔记,却也极易让学生养成一种依赖思想,甚至产生一种惰性,即所有的题都在学霸笔记中有讲解,那就可以不用听讲解,不用再一笔一划的亲自验证。如是这样,于学生而言,丢失掉一颗奋斗的初心显然得不偿失。

  当前社会中,一些课堂手写笔记凭着“XX名校录取生”、“XX学霸”的标签就可以在网上大行其道。许多学生也是不加辨别地“照单全收”,这种趋之若鹜的购买态度,折射出的正是目前教育环境中普遍存在的急功近利思想。老师一心想要出成绩,就不顾学生的素质教育,一心忙于填鸭式的教学,而学生也是深受影响,一心想着走捷径,以为看看笔记就可以代替动手验证,反思所学知识的环节。如果长此以往的重结果轻过程,那对于学生奋斗意识的养成,也是不利的。更甚者,网上所谓的学霸笔记会误导学生朝着错误的方向学习。

  因此,不管是学生还是家长,在看待网上热销的学霸笔记时,还需更理性,特别是对于学生而言,切莫因为一时热潮,就盲目跟风,万事万物都遵循着其自身的规律一样,学霸笔记到底是否有用,效果几何?其实还是因人而异。作为初入高三年级的学生,还应须知,学霸笔记的存在,更多只是你学习道路上的一种工具而已,而真正想要去学懂弄懂知识上的难点,还与坚持不懈、刻苦奋斗的学习态度有关。由此,学生在看待学霸笔记的问题上,更不能因噎废食,切莫因为这些学霸笔记就冷落了那颗奋斗的初心。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文科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