晏一琳:面对“患癌村主任”,政策救济勿失语
2017-06-22 10:00:00 来源:湖北日报网

  昨天,山东济南魏梁村,一场特殊的捐款仪式,让“李吉强”这个名字走进了人们的视野。一百多位村民自发组织给癌症晚期的村主任李吉强捐款,经过媒体报道后,让更多的人认识了这位在村里干了快7个年头、让村里修上了水泥路、办起好几家村办企业,自己却累倒在工作岗位上的村主任。(6月21日齐鲁网)

  山东济南魏梁村村主任因患癌症倒下了,他大公无私的奉献精神感动了村民,村民们也纷纷组织捐款,用这样的方式来回报这位村主任,村干部的付出与老百姓的捐款共同交织成了一曲基层赞歌。但是,表面上的其乐融融却掩盖不了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基层干部社会保障薄弱、救济措施乏力。

  作为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村干部是由村民选举产生,三年一届任期,他们大多是半工半农,在处理村级事务的同时,还得经营自己家的生产生活。有的村干部本身在经商办企业,有的村干部可能在务农,因为村干部职业的特殊性,导致村干部不可能成为专职。但是,近年来,村级事务越来越繁杂,面对“穿针引线”的各项任务,村干部们不仅要谋划村上的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规划等老百姓关心的大事要事,也要完成来自上级县级部门、乡镇的各项日常工作任务。很多村干部感慨,自己真的已经“舍小家顾大家”了,因为这些工作需要耗费的精力越来越多,已经抽不出时间来忙自己的事情了。

  对于村干部的“超负荷”工作,各级主管部门也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纷纷出台文件,禁止上级部门随意将工作任务下放到村级组织。但是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等各种项目均需要上级各职能部门的审批,村干部们仍然得疲于应付各种工作,与上级部门搞好关系,争取村级组织的更快发展。

  村干部们疲于应付各种工作,在负重前行中倒下了,我们却发现,最大的悲剧是村干部们的后勤保障薄弱。一方面,他们不是国家公职人员,享受不了完备的养老、医疗、工伤等保障体系,另一方面,国家也没有相关保障措施,来给这些罹患重病的村干部相关救济措施,以至于需要这些依旧贫穷的村民们捐款筹集救命钱。

  “患癌村主任”固然需要“好心人”的帮助,但是这样一位大公无私、一心为民的村干部,面对病魔袭击,面对上有老下有小的生存压力,更需要的是来自于组织的救济措施。面对“患癌村主任”,政策救济切莫失语。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晏一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