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永佳:“光盘行动”小举动大文明
2017-05-27 13:00:00 来源:湖北日报网

4年前,由热心民众发起、餐饮企业加入的吃尽盘中餐——“光盘行动”,掀起一股餐桌新风。本报曾为之发评论叫好,社会各界纷纷响应,特别是在高校,青年学生自觉从我做起,争做“光盘一族”蔚然成风。这一行动由此而成为当年十大新闻热词、网络热度词汇,最知名公益品牌之一。(5月27日 《人民日报》)

餐桌文明是人类文明的缩影。“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光盘行动”唤起了人们爱惜粮食、反对浪费的责任,弘扬了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也培育了新的生活观、消费观,实在是一种利国、利民、利己的美德善举,值得大力提倡和践行。

常言道“民以食为天”。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们的物质文化需要不断提高。当社会上出现因面子观念强,出现铺张浪费等不文明现象时,政府先后对体制内出台了八项规定,对广大民众在此方面也作了引导要求。

曾几何时,由于奢侈攀比,婚礼成了人们“不能承受之重”。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一些青年告别奢靡,开始以新的节俭方式追求恩爱主题。通过节俭风气的形成,引导人民群众作到简化婚丧嫁娶的铺张浪费形式。

社会上浪费现象好转,不仅体现在街头巷尾的大小餐馆,在平常老百姓家的餐桌上也有改观。现在市场买菜买肉都很方便,物质条件提高了,餐桌上的“攀比心”不像以前那么重了。不少地方已经流行起一种专业的 “精算师”,通常是一些地方有品质餐饮经营者,他们从菜品、味道等方面做得比较好,重点是对宴席整体的计划安排上,能够作到吃好不浪费,确实不算易事,利用大数据分析参与人员的特征,包括职业、饮食习惯、就餐时节等综合因素,经过反复总结,提升能力。

“丰简自持”节俭需自律。如遇到聚餐请客的就不好把握。一方面,人数多,不好掌握菜量,容易点多;另一方面,可能是怕菜点少了怠慢了客人。

倡导理性消费,需要从我做起。那么,如何防止和杜绝“舌尖上的浪费”?笔者认为,需要全社会一起行动,包括卫生监管部门、餐饮行业、消费者、媒体等,要形成合力,打好组合拳。

我国餐饮企业在积极主动倡导“光盘行动”方面缺乏内生动力,往往吃力不讨好。有关行业组织和卫生主管部门,可以出台鼓励勤俭节约的相关规定和措施,把节约资源纳入星级饭店评比的考核体系当中;建立对节约模范和浪费典型的饭店及个人的奖惩机制,卫生部门可联合文明办、媒体等对“光盘行动”做得好的饭店及顾客给予表彰,对浪费严重者给予批评和曝光。

  主流媒体应该积极发挥舆论引导作用,倡导文明用餐的环保理念,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中“俭”的思想,营造崇尚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风气,让勤俭节约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让“光盘”成为一种习惯。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确保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到位。

“光盘”不仅是说说,更应内化成一种行动,是我们对社会的责任,为子孙留下的宝贵财富和优良传统。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李永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