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天放:把胡说八道的“丁璇女士”赶下台
2017-05-20 10:00:00 来源:湖北日报网

近日有网友在微博爆料称,江西九江学院举办的传统文化进校园公益讲座上,主讲人丁璇提及的“女人衣着暴露易失身”“女孩最好的嫁妆就是贞操”等言论引起争议。对此,记者求证九江学院党委宣传部,工作人员表示,该校的确举办了此场公益讲座,但是网上爆料的争议性话语图片并非当天讲座内容。工作人员还强调,“当天讲座并没有任何不妥言论。”(5月19日观察者网)

其实,这已经不是丁璇女士第一次在公开场合不遗余力地宣扬女性的“三从四德”了;以前她就在类似讲座中大谈特谈“女人衣着暴露易失身”“女孩最好的嫁妆就是贞操”,甚至放出“女性被人强奸属于辱没自家祖宗”“男人谈大事,女人不能插嘴”等令人惊掉下巴的“高论”。虽然九江学院回应称“当天讲座并没有任何不妥言论”,但在公开场合打着“继承传统”的幌子,实则宣扬让女性当男人“祭品”的论调,还是遭人鄙视。

丁璇女士的妇徳观,其论断之离谱、之滑稽、之污浊、之极端等,根本不值得一驳,这些早已被扔进历史垃圾堆的东西,被她重新捡回来再加以包装,目的无非是打着“发扬传统”的旗号四处捞钱罢了,但值得警惕的是,这些言论带来的危害却不容忽视。女性的确该注重自己的行为,可绝不是像丁璇说的那样仅是为男人服务的工具;她的话只有傻子才会相信。新时代女性绝不该是她宣扬的那样逆来顺受。她对女性的“规训”,只不过是想让女性都成为夫权或父权或男权的淫威下服服帖帖的女奴才而已。因此,她的言论与其说是在“继承传统”,倒不如说是在继承传统中的糟粕。

这不仅令人想起了前阶段有些地方创办的“女德班”。稍加比较就会发现,丁璇女士的观点,与女德班宣扬的东西高度相似,无非是奉劝女性要“打不还手,骂不还口,逆来顺受,绝不离婚”,或与“磕头、鞠躬、一鞠躬三叩首”等均是一路货色,全都是蔑视女性权利,践踏女性尊严的极端“封建残余”思想,与现代女性的自尊、自强、自立等格格不入,都是坐在现代化的教室里,用传统糟粕的皮鞭在抽打女性,给她们重新戴上“男尊女卑”的镣铐,使女性最终变成没了灵魂、自由、人格、主见的男人玩偶。

女性是人,绝不是男人掌控的奴隶和玩物。而令人费解的是,丁璇女士这样的人竟然还有很大的市场,不但没有变臭,反而成了“香饽饽”。她那些与时代思想明显不相符的歪论,却不时引来一帮人对其大加赞赏,还有不少女性闻风而来,趋之若鹜,有时达到了一呼百应的程度,甚至有些女性还奉其宣扬的东西为圭臬!

而弘扬传统文化习俗,绝非不加挑选地一味继承;即便是传统,其中也有精华和糟粕之分。让女人无法摆脱依附于男人的命运,打不还手,骂不还口,逆来顺受,放弃自由,这就是在明目张胆地挑战《妇女权益保障法》,践踏广大女同胞的合法权益。在现代文明社会中,丁璇女士宣扬的那套东西,无非都是“女子无才便是德”的把戏,就是要把女性都变成封建时代的“贱内”或“奴婢”,这无疑是在开历史倒车。

按照丁璇女士的标准“定制”的女性,不是人格健全的人,而是女奴,或是男人的玩物,与现代文明完全背离。丁璇们有市场,这同时说明扫除“男尊女卑”的余毒,我们仍在路上。在贩卖文化糟粕的生意还很有市场的当下,必须警惕其对人们,尤其是女性的戕害。由此,只有把更多打着“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旗号,实则在宣扬传统糟粕思想的胡说八道者都统统赶下台,才能减少这类流毒言论给女性乃至整个社会造成的危害。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刘天放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