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大赛】唐婉婉:《变形计》究竟拯救了谁?
2017-04-28 09:20:00 来源:湖北日报网

时隔一年半,饱受争议的《变形计》再次回归荧屏,开播前晚便登上热搜榜第一,爆发之势可见一斑。但热度背后,依然是质疑。

“城市坏孩子”与“农村苦孩子”的角色互换体验,似乎已经成为这一号称“新生态纪录片”节目既定的呈现模式。自第五季开始,《变形计》便聚焦都市子女的“现代病”——厌学、物质、暴力……并企图通过7天的“变形生活”改变“城市主人公”的固有价值观,以此凸显节目的教育意义。

短时间内改变一个人的思维模式,显然并不现实,否则教育专家们也不会终日为“教育改革”而苦恼。如此,《变形计》为何还能在质疑中被捧热?城市孩子尚不能“迷途知返”,农村孩子也不会因此而得到“救赎”,那么《变形计》究竟拯救了谁?又能拯救谁?

除了赚取收视率,它尚存的一丝价值,便是唤起荧屏背后一众看客对社会现状的思考,更需要我们卸下“娱乐心理”,真正的去关注画面背后的本质,从而有所为。

新一期《变形计》刷爆朋友圈,其因出人意料。并非因陈新颖、李水富两个主人公,而系“人小路子野,社会我丽姐”之称的7岁“暴走萝莉”,李水富的妹妹李水丽。因其“痛苦、嘶吼、一言不合就动手”的“霸道总裁风”而备受调侃,这样的调侃或许没有恶意,却也谈不上善意。这何尝不是一种舆论消费,各类表情包和段子层出不穷,于看客不过烟云,对孩子来说,却是当众揭伤。

“丽姐”并非个案,而是中国6000万留守儿童的一个缩影。在她言行举止惹人发笑的同时,亦折射出农村留守儿童缺乏关爱与教育的问题,“安全感”的缺失,使他们的内心充满了戒备与不信任。比起调侃,“伸出援手”变得更有现实意义。

但如果社会对于“伸出援手”的定义,是给予一个品学兼优的农村孩子去往城市体验生活的机会,无非是让其离了“龙潭”,入了“虎穴”。无论是成人,还是孩子,在进入到一个陌生,甚至与长期所处天差地别的环境里,都需要时间去适应。在没有任何前期接触的情况下,去适应新的家人、新的教育方式、新的眼光,对于一个没有提前做过心理建设的孩子来说,最终的目的究竟是什么?

常言,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从地狱到天堂,再到地狱,不如从一开始便不知天堂。人的心理成长,并不易控制,我们无法估计这样的一个举动,对于农村孩子来说,会在后期造成什么影响。稍有不慎,便将失了“拯救”的初衷,而将其推向深渊,何等悲哀。

近年来,农村人口往城市迁移的现象愈发明显,不仅加剧了城市负荷,同时也严重阻碍了农村的发展。价值观的影响总是潜移默化,长此以往,标签化将愈发严重,但事实上,城市与农村并非两个极端。如果使农村孩子嫌弃自己的家乡,入驻城市,是正确的价值观,那么农村的发展将永无出头之日。

比起拿孩子的一举一动大做文章,通过镜头将农村经济现状以及教育现状呈现在大众面前,引发社会关注,并有所为,显得更有现实意义。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唐婉婉(广西大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