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学祁同伟爬出“泥泞”落入“陷阱”
2017-04-27 15:53:00 来源: 长江网-

热播剧《人民的名义》中的祁同伟,正在走向官途的尽头。观众对这一腐败官员的感受,显然比对现实落马官员要复杂得多。其因素,除了他被扭曲的婚姻与爱情生活,还有他大学毕业后,被迫分配到充满“泥泞”的偏僻乡村司法所司法助理岗位。

相比同校同门的候亮平们分配到省城政法部门,祁同伟的职场起点,是引发观众对他曲折人生特别是变态人格同情的一个燃点。在每年一度的大学生毕业季前夕,这一定会让无数学子有所联想:我的职场起点会不会与“泥泞”为伴,“祁同伟”是不是寒门学子的宿命?

其实,不论社会发展到哪一步,官方总是会倡导年轻人到基层去,到乡村去,到最需要的地方去。一代代年轻人或被动员或被安排或主动奔赴到艰苦的地方,虽有人失败更有人成功,多数人没有蹉跎岁月,成就了自己的人生。战争年代的血与火、知青岁月的汗与泪、无数农村子弟的拼搏、各种苦难人生的坚持,无不证明梅花香自苦寒来,宝剑锋从磨砺出。

祁同伟的失败,看似输在了职场起跑线,深究其因,由于拒绝官宦闺秀求爱而遭暗贬,从而在职场起步时,就有一种受虐心态和个人突围的悲壮色彩,从而牺牲爱情走捷径,以命相博争上位,终于获得了与候亮平们在一起喝咖啡的资格。后来各自走上不同的人生道路,就祁同伟而言,极端的“精致利已”是一个左右他各种选择的恒定价值。

《朗读者》之一的湖南衡阳县白云村村官秦玥飞,他和他的伙伴们的故事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泥泞诞生跋涉者”的样本,他毕业于盛产诺贝尔和美国总统的耶鲁大学,六年前自愿选择到乡村工作,他们有的致力于脱贫,有的专注于科研。虽然不能苛求他们一辈子与泥巴打交道,但可以肯定他们选择了服务农村农民的志向,他们在职场起步时主动摒弃“精致利己”,以实际行动抒发出热爱白雪热爱春天也热爱泥泞的情怀。

社会的需求与人才的分布,注定有一部分人要面对“泥泞”。只有主动树立一种服务社会和人民的志向,而不是“精致利己”,才有资格面对和主宰“泥泞”;惟有艰难的跋涉“泥泞”,才能懂得土地的可爱、博大和不可丧失,才能证明我们拥有了高贵、深沉和坚韧的精神。

长江网网评员:易国祥

编辑:张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