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走私野生动物的违法行为要打组合拳
2017-04-27 15:53:00 来源: 长江网-

长途客运班车是公路客运的一种重要途径,关系到乘客的切身利益与生命安全。在客运淡季,部分不法司机为了能增加收入就动起了“歪脑筋”。24日,两辆长途客车,装上千只白胸苦恶鸟、野生猪獾、黑水鸡等野生动物,在随岳高速公路荆岳长江大桥处被拦截并解救。(4月26日 武汉晚报)

众所周知,苦恶鸟、野生猪獾、黑水鸡为省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部分不法司机因为客运淡季,利用客运车走私这些重点保护动物,可谓是被金钱冲昏了头脑。

我国法律明确规定:走私国家禁止进出口的珍贵动物及其制品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没收财产;情节较轻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好在运输监管部门充分发挥了职能作用,对于道路运输物品进行严格检验,将违法行为及时中断。当然,为减少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也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

首先,要强化法律法规的震慑作用,对于走私野生动物的行为,依法依规,严肃处理。我国的法律法规对于保护野生动物已经明确了法律红线,一旦发现有走私野生动物的行为要严厉打击,让不法分子感受到法律的威严,才能起到杀一儆百的作用。

其次,交通运输监管部门要尽职尽责,切实发挥有效的监督作用。广大监督部门要以此事件为警惕,对于交通运输车辆加大查处力度,特别是客运车辆以及货物运输车辆。目前,在各个高速路口,对于运输车辆的检查还停留在简单的拍照状态,有些不法分子往往趁着监管部门麻痹大意的心理,暗地经营违法商品。况且此事件中的重点野生动物是不常见的,很容易蒙混过关,因此,监管部门必须绷紧检验弦,切实做到疏而不漏。

最后,广大群众要加强监督举报,既要举报贩卖野生动物的违法分子,对于收购野生动物的违法行为也要积极举报,让走私贩卖野生动物的违法行为无处可藏。由于个别利益熏心者走私野生动物,严重破坏了生态平衡,很多珍贵的野生动物在人们的视线中已经频临灭绝。所以,广大群众要擦亮双眼,为保护大自然,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贡献自己的一分力量,自觉与走私野生动物的违法行为作斗争。

人类是大自然的创造者,也是维护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参与者,我们每个人都应当尊重自然,切不可因为一时贪欲,毁了自己,更毁坏了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规律,让我们共同呼吁,保护野生动物,人人有责。

长江网网评员:张岩

编辑:张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