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不出书就体罚的老师,教学方法该改改了
2017-04-16 10:11:00 来源: 长江网

近日,一则教师体罚学生事件再一次将师德问题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小学四年级女孩雯雯,因为没能按要求背书,被班主任周老师用钢管狠抽了近50下。据记者了解,该老师动手打学生已经不是一两天,而是几乎每天都打!事发后,学校表示已将涉事老师辞退。目前该老师正在接受教育局调查。(2017.4.15中国青年网)

其实,轻则罚抄写、罚站,重则打手心、打屁股,这些体罚对于“七零”、“八零”甚至是有些“九零”后而言并不陌生。究其原因,一方面,受中国传统教育观念—“严师出高徒”、“教不严,师之惰”的影响,家长们坚信“棍棒下出孝子”,不但没有站出来反对老师体罚,反而认为老师是出于责任心,严格管教无可厚非。另一方面,由于社会文明程度不高,对孩子的人格尊严关注不够,而家长和学生的维权意识也比较淡薄,所以对于老师的体罚就习以为常了。

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孩子的思维越来越活跃,独立意识增强,像体罚或是变相体罚这样简单粗暴的方式,不但无法达到教育学生的目的,相反,极有可能激起学生的逆反心理。同时,社会和家长对于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越来越重视,《未成年人保护法》、《教师法》等法律法规都明令禁止体罚学生。虽然我们愿意相信,老师对于学生的管教大多是出于善意的,有时甚至是“恨铁不成钢”,但旧思想,旧的教育观念恐怕难以适应教育的发展和社会文明的进步。

所以,体罚或者有体罚倾向的老师,应该改改教育方式了。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对于学习有困难的学生,首先要加强思想沟通,了解实际情况才能对症下药。教学不能挫伤学生自尊心,应时刻考虑到学生的人格尊严。其次,要推陈出新,创新教学方法。孩子的智商差别不大,但成绩为何参差不齐?很多偏科生或是老师眼中的“差生”是由于学习兴趣不足。如果老师能够放下戒尺,在日常教学中多积累经验,改变传统教学模式,让学习变成一种兴趣而非负担,将会收到比体罚好千百倍的效果。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每一位老师都为培养国之栋梁呕心沥血,但是,请不要再用手中的戒尺、棍棒敲打,如此才能守住师德的底线。而想要大树参天,枝繁叶茂,则要细心浇灌,用心呵护,如此方能不负人民教师的光荣称号。

  长江网网评员:刘帝

  编辑:宗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